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访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勇担使命走前列 扬帆海丝创辉煌

2021-10-10 19:44:30  来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泉州市党代会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之鲤城区

鲤城:勇担使命走前列 扬帆海丝创辉煌

——访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

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代表中国共产党鲤城区第八届委员会作题为《勇担使命走前列 扬帆海丝创辉煌 为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不懈奋斗》的报告

海丝名城,扬帆起航。在满是人间烟火气的鲤城,到处充满着古香古色古韵古味,这座城,过去她古老沧桑,未来她历久弥新。

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表示,未来五年,鲤城将主动融入新福建和泉州“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着力打造国际海丝文化旅游度假胜地、海峡两岸科教创新服务中心、中国丝路现代商贸示范城市,全面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

过去五年 精细治理提升品位

过去五年,鲤城区持续推动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265.99亿元连跨两个百亿台阶,跃升至 2020年的438.08亿元,年均增长6.95%,人均GDP 接近11万元。深入实施国企改革,盘活国有资产近300亿元。

过去五年,鲤城区全力配合推进申遗工作,8个遗产点和多个关联点周边环境整治保持常态长效。累计投入6.14亿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10个、背街小巷37条,中山中路、金鱼巷等老街巷焕发新姿。全面铺开古城提质,实施中山路商圈综合提升工程,开展古城“第五立面”改造,有效延续了城市文脉,较好保护了古城历史遗存和城市肌理。

5年投入200亿元建设江南新区,有序推出延陵、兴贤路中段等地块开发,建成笋江新城、滨江新城等优质城市展示面。提升了爱国路、南环路、笋江路、江滨路等一批骨干路网,完成6条进出城通道整治提升,建设了一批口袋公园、道路节点和生态连绵点,打造了一系列夜景工程,让居民出门即景、推窗见绿。

关注民生百态,过去五年,鲤城区民生支出55.2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八成以上,扎实推进民生“XIN”行动、民生补短板“四心工程”,完成13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如绣花般治理城市,一体化、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推行古城环卫一体化试点,打造智慧管理中心,铺开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厕所革命”,严格制止“两违”,城市面貌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市民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治理成果。

今后五年 古城新区新起点新发展

古城释放世界遗产品牌效应。抢抓泉州申遗效应,用好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打响“世界的古城”世遗品牌。坚持在保护中发展,点线面铺开整体保护,最大限度保留城市文脉和独特气场;深度挖掘海丝文化、闽南文化、宗教文化等资源,提升西街、中山路等历史文化街区,加强老街区老建筑的活化利用。着力发展中保护,设立古城保护发展指挥部,新实施一批古城大型文旅项目,唱响“鲤问世界”等文旅品牌,引导文化走出去,成为鲤城走向海丝沿线、走向世界的桥梁。围绕打造“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目标,深入实施旅游住宿载体提升工程,打造一批精品酒店和高端民宿,最大限度承接好申遗后阶梯式爆发的客流和人气。

新区滚动推进城市更新。积极融入“跨江发展、跨域融合”战略,成立江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以繁荣-站前超6000亩大片区开发建设为主轴,连线带面,铺开片区整体,纵深一体推进;促进“产城人”融合发展,构建以江南新区国际商贸综合体、新天城市广场等为重点的商圈网络,做大做强南环路汽车Mall等消费旺区,打造人气商气集聚区,让新区成为泉州环湾城市建设的重要展示面。加快“聚城畅通”,提速站前大道南延伸段——池峰路二期等项目,持续打通“断头路”,快速形成空间和资源集聚,服务和辐射周边居民乃至大半径内人群。在城市更新的基础上,同步推动产业定位布局、项目策划招商,优化提升现有产业空间,推进国家级高新园区提质增效,打造一批“微园区”“产业社区”,集聚高素质产业人才,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和区域影响能力。

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抢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机遇,主动融入福厦泉科创走廊建设,实施高新区创新提升行动,优化布局产业创新空间,推动传统产业集群向创新产业集群转化。引导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着力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推动纺织鞋服和机械汽配等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转型、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绿色化提升,加速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规划建设江南科创中心,深入实施明星梯队企业培育、龙头企业培优扶强、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提升等工程,至2025年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0%,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0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形成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联合体。

做强都市服务业支撑。抢抓新基建新技术,培育一批“新国潮”,提升中心城区服务业能级。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抢抓产业链重构的战略机遇期,以数字文创动漫产业基地为战略抓手,发展数字核心产业,加快实现主要领域应用场景覆盖,形成新产业集群。实施平台经济“五十百千”行动,聚焦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加快建设一批平台经济载体。壮大文旅文创战略产业,做强“文旅+”“动漫+”等产业支撑,推出影视拍摄优惠政策套餐,招引知名影视公司来鲤注册发行和取景拍摄。重点围绕争创国家级步行街目标,深化中山路百年倒计时活动,激发“刺桐•鲤”文化街区消费潜力,带动“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布局,让古城再现“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盛景象。升级电商产业发展基地,积极引进头部电商平台在鲤设立区域总部,整合提升幸福街鞋业电商板块,创新网红经济、视频直播等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互动;鼓励电商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推动跨境电商集群式发展;引进专业运营公司,探索一址多照和住所托管等新模式,推进网商集群注册,持续激发电商创新创业活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