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访洛江区委书记颜丽明: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1-10-10 19:49:34  来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泉州市党代会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之洛江区

洛江: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访洛江区委书记颜丽明

洛江区委书记颜丽明在中国共产党泉州市洛江区第六次代表大会上讲话

砥砺奋进五年,书写洛江高质量答卷。

洛江区委书记颜丽明表示,十二届市委报告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符合泉州实际、符合群众期盼,是一份凝心聚力、引领发展、担当作为的好报告;工作总结实事求是、亮点纷呈,十分提振信心、鼓舞士气。洛江同全市一样,五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过去五年成绩单

十三五期间,该区经济总量实现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收入分别是2015年的1.5倍、1.4倍,年均增长8.5%、6.6%,三项指标总量在全市实现赶超进位。

工业大盘支撑有力,机械装备、纺织鞋服、工艺制品等产业产值突破百亿,主导产业智能装备产业产值保持20%以上增长,获批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和市级传感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获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引进泉州市云箭测控与感知技术创新研究院、新型环保防腐涂料工程中心、云知声人工智能等一批“五新”项目,累计完成省市重点技改投资48.7亿元,新增市级以上人才创新平台72个。

后劲活力充分释放,五年来累计完成重点项目318个、投资275.4亿元;引进三一筑工建筑科技产业园、万洋众创城、德邦物流东南基地、华南动力系统等一批投资额超10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获评全市招商优秀集体。

综合交通、城市景观、公共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西环路河市至马甲段、阳江路等一批市政道路建成通车,北迎宾大道以南断头路等历史问题得到解决。

一批街心公园、口袋公园交付使用,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新建污水管网60.2公里,建成区绿化面积达923公顷,城区形象和品位进一步提升。

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56个、投资2.9亿元,成功创建4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1个省级特色乡镇、2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

七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累计投入22.1亿元完成27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3.5亿元改扩建区机关幼儿园分园、市实小洛江校区以及外国语学校洛江校区等14所优质学校,9所幼儿园、小学更名升格,阳江学园、塘西学园、区实验幼儿园等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认真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区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抗击疫情、维护稳定等重大考验面前冲锋在前、敢于斗争,鲜红的党旗在各条战线高高飘扬。

——未来五年这么干

乘势而上谋发展,勇担使命开新局。

颜丽明介绍,市委报告谋划部署工作,蓝图宏伟、定位精准,催人奋进。落实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洛江将主动对标对表、积极作为,着力打造制造、智慧、品质、清新、幸福洛江,全力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推动经济总量突破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30亿元,加快建设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努力在全市“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发展大局中多作贡献。

坚持转型突破,紧抓实体经济不放松,锻造主导产业链条,提升传统产业内涵,打造服务型制造名片,激发创新活力支撑,引龙头、铸链条、建园区,力争到2025年全区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规模突破400亿元,着力打造制造洛江。

坚持科技赋能,瞄准未来产业前沿,抓好企业数字化提升和数字产业园建设,加快城市场景智慧应用,力争2025年底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40%,着力打造智慧洛江。

坚持内外兼修,突出软硬实力紧密联动,融入“一湾两江四岸”山水格局,布局建设“一廊三组团”,加快城市夜景亮化、美化,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拓展城市建设,繁荣城市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品质洛江。

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绿色城市,实施“全域增绿”行动,构建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系统;强化环境治理,全面释放生态红利,着力打造清新洛江。

坚持普惠共享,聚焦群众急忧盼,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继续实施城乡中小学提质扩容工程,力争新增基础教育学位7500个以上,加快洛江区医院新院区、宝璋肿瘤医院等建设,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不断推动养老、就业、公共文化、社会治理等再上新台阶,着力打造幸福洛江。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实绩实干导向,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涵养清廉生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加大监督和整治力度,引领和保障洛江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