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访南安市委书记林荣忠:勇担时代重任 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2021-10-10 19:52:25  来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泉州市党代会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之南安市

南安:勇担时代重任 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访南安市委书记林荣忠

南安市委书记林荣忠在中共南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上,作了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勇担时代重任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南安篇章》的报告

凝心聚力,武荣开新局;江海协奏,南安谱新篇。充满希望的“十四五”号角已吹响,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的黄金期,南安市将着力打造海丝先行先试新门户、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东南沿海智造业基地、绿色生态美丽新市域、文明和谐善治幸福城,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南安篇章。

回望“十三五”,南安市从中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第三个经济总量超千亿的县级市,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中共南安市委书记林荣忠表示,“十四五”期间,南安市将把经济发展质量更高、城乡面貌颜值更高、改革开放水平更高、社会文明层次更高、人民生活品质更高、县域治理效能更高作为奋斗目标。

聚焦实体经济体系 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

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未来五年,南安将聚焦实体经济体系,从延伸产业链、创新驱动力、全力建平台、夯实新载体、培育主力军等方面出发,瞄准培育五大千亿产业集群,系统推进产业生态构建、龙头培育、创新引领、人才支撑、园区整合、平台打造,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智造业基地。

其中,南安市将聚力打造世界石文化之都、全球水暖厨卫产研销中心、全国重要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国际领先的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基地、日用轻工全国重要产业基地等,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全力建好智力支撑型、公共服务型、流量型、展会型、产业数字型、要素保障型等各类平台。全面建设“芯谷”、国际石材智慧产业园、高端装备智造园等11个现代产业园区,打造联东U谷智能园、奥飞智能卫浴园等小微园区,促进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打造国内有地位、全球有影响的大企业。

聚焦现代城市体系 构建一市三城新格局

“十四五”期间,南安将融入泉厦漳都市圈,着眼“环湾、拥海、连江、合群”战略,紧扣“三城双轴三带”空间布局,打造实力城区、活力新城、魅力乡村。

南安将统筹市域空间布局,着眼中部城区、南翼新城、北部新城等各板块资源,进一步找准定位、错位发展;建成福厦客专和兴泉铁路南安段、科院北路二期、武荣大桥、横八线过境线、成功大道科教中心段等,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培育乡村振兴特色镇、试点村、示范线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聚焦开放合作体系 构筑内外循环新支点

今后五年,南安将借势南安人渠道、力量、信息,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扎实抓好建设双向开放门户、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先行先试南台融合等方面工作,形成支撑双循环的重要通道和重要节点。

为此,南安市将推动泛家居线下体验馆加速向国内三四线城市、广大镇村复制推广,构筑“线下孵化+供应链+线上平台”立体化营销体系;强化经济类行业协会与异地商会(同乡会)互动协作,推动“南安人经济”与“南安经济”深度融合;策划一批引领性强的重大项目,常态化组织开展集中开竣工,形成“五个一批”项目梯次滚动格局。

聚焦绿色生态体系 描绘全域美丽新样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接下来的五年,南安市将聚焦绿色生态体系,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海治理,持续守护美丽生态空间、优化宜居生活空间、拓展绿色生产空间,打造绿色生态美丽的山水园林城市。

南安将多措并举,以构建生态连绵带为抓手,构筑蓝绿交织、疏密有度、山水共融生态格局;全面综合整治“两溪一湾”、晋江防洪二期等生态水系,打造“水安全、水生态、水利用、水经济”生态治水4.0,打造清新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深化水土流失治理;编制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进低碳城市、低碳园区、低碳社区建设。

聚焦幸福民生体系 创造美好生活新品质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作为“十四五”期间的工作重点之一,南安市将以守住社会民生底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健康南安建设、全力保障安定稳定为出发点,办好民生实事,让南安成为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南安将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各项社会福利制度,落实国家优化生育政策,发展慈善事业;制定实施教育专项规划,开展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三年行动,跻身全省教育强市行列;加大力度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打造全省区域医疗中心;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聚焦先进文化体系 树立城市文明新典范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未来五年,南安将通过以文化人、以文润城、以文惠民、以文兴业等方面,构建先进文化体系,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文化力量,以文化特质引领城市文明,提升人文内涵,彰显千年古郡文明之美。

未来,南安将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海丝、成功、闽南、华侨等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复兴南安文庙、丰州古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加快文旅融合,建设成功文化产业园、扬子山大地艺术等文旅项目,打响“成功故里·海丝南安”全域旅游品牌,打造体育强市。

聚焦体制机制体系 探索县域治理新路子

“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在接下来的五年里,南安将推进全链条、全周期、全县域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据了解,南安将建立定期会商指挥制度,优化大督导机制,健全项目推进和保障机制,优化招商机制,高效运转生态资源空间管理委员会,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行基层网格化治理,完善平台服务功能,打造县域治理超级工具、智慧平台,实现“一张网管到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