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永春:践行新理念 勇担新使命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县

2021-10-12 21:49:58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泉州市党代会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之永春县

永春:践行新理念 勇担新使命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县

——访永春县委书记林希妍

永春县委书记林希妍

东南网10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康庆平)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值此“十四五”开局之际、新征程起步之时,永春该如何立足自身优势,在市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坚定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永春之路?对此,永春县委书记林希妍接受了本网的采访。

记者:林书记您好!请您谈谈过去这些年,永春在政治、经济、生态、社会民生等方面的表现?

林希妍: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顺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具有永春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为全方位推进永春高质量发展超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年来,党的建设更为有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综合实力更趋强劲,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实施重点项目1346个,完成投资1226.71亿元;城乡建设更具品质,城镇化率达61.3%,列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试点,荣获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列入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县;生态底色更加靓丽,全域生态综合体实践模式被列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第三批改革成果,在全省率先推行“湖长制”,建成全国首个县级水生态文明展示馆,桃溪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试点验收;改革创新更富实效,不动产登记、公车改革、县域空间规划、县乡政府机构改革等圆满完成,获评全国推进美丽乡村经营管护机制改革试点县;民生福祉更显殷实,财政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80.14%,如期实现1472户458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记者:今年7月永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全县未来5年发展的宏伟蓝图,请您谈谈这其中的发展规划?

林希妍:今后五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到2025年达678亿元,实现经济总量与质量双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年均增长5%,到2025年力争突破20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206元。

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我们将以“争先争优争上游,提速提质提效能”工作要求,更加注重产业提档提级,突出项目引领带动,不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注重推进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实现产业富、生态美、风尚好、善治理、聚人气的目标;注重统筹城乡发展,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打造新型城镇、加快城乡融合;注重外修生态、内修人文,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注重改革创新,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内生动力高效释放;注重服务保障民生,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注重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注重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夺取并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有力确保“生态之都、文化之旅、康养之地、智造之谷”发展战略高质量实施。

记者: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刚刚圆满闭幕,您也作为党代表听了王永礼书记作的市委报告,感受如何?大会召开对永春未来发展有什么影响?

林希妍:这次党代会报告主题突出、定位准确、催人奋进,尤其是“品质泉州”这一崭新定位,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响应。报告通篇站位高远、举措务实,充分体现了市委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既有泉州特色,又有时代前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

报告中多处对永春发展寄予期望,比如,“支持永春‘两山’实践创新”“支持永春加快‘东拓西进’,打造生态型新城,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支持泉台农业‘两园一中心’创新发展”等,让我们在备受鼓舞的同时,更加明确自身的发展定位,为我们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提供了遵循。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