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洛江区:“近邻评理+”新模式 “话”解群众烦心事

2021-10-22 11:10: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2日讯(本网记者 薛逸群 通讯员 林培阳)今年来,洛江区大力推广“评理”工作,创新“星级评理室”评级机制,探索“近邻评理+”新模式。把评理开放到村居、延伸到近邻,努力打造“一乡一品”特色品牌评理室,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就近回应、就地解决,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最多访一次”工作目标,受到群众广泛认可。一年来,该区以224个评理室和调委会为单元,依托137名村域网格员,共梳理排查信访苗头162起,开展评理139件,及时化解信访苗头129件,化解率92.81%。

近邻评理+平台搭建,构建“全覆盖”网络

全覆盖建设评理室。将评理室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严格按照“七有”标准推进评理室建设,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50余万元建设评理室93个,实现100%覆盖。同时,突出地域、群体等特点,打造挂牌冠名“老干部”“侨心”“乡贤”“云评理”等亮点品牌近邻评理室4个。

全覆盖配强评理员。充分调动社会的多元资源参与评理工作,全区6个乡镇街道86个行政村居全覆盖配强由律师、心理咨询师、两代表一委员、乡贤、老党员、退休干部等组成的评理员队伍,截至目前共聘用近邻评理员510名。

全覆盖网格化管理。将信访矛盾化解与村域网格化服务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网格员天然优势,将触角延伸至群众一线,确保信息情报第一时间掌握、调处力量第一时间介入、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

近邻评理+程序规范,构建“全流程”公开

评理流程规范化。在评理开展落地的过程中,区信访联席办统一下发至乡、村信访工作流程制成版图,进一步指导好乡村两级评理室规范高效地开展评理工作,全力提升近邻评理工作公信力。

评理说事平民化。将评理室开到“田间地头”、设在群众家门口的同时,秉持透明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的原则,让群众评理说话“放得开”。近邻评理过程中,评理员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立场说群众话,在拉家常中为群众解开心结,“话”解烦心事。

评理工作线上化。逐步探索“云端”评理工作,率先在河市镇试点建设评理智能管理中心,实现乡村两级评理系统联网,把近邻评理工作搬到线上,既方便群众就近就地开展评理,又能随时接受各方监督。今年共开展了线上“云端”评理8件,成功解决了刘某明等多起矛盾纠纷。

近邻评理+联调联处,构建“全链条”体系

突出党建引领。积极通过党建引领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近邻评理室”的建设当中,结合“四下基层”“夜访夜谈”“在职党员到报到服务工作”等,动员党员下沉一线、融入到群众中参与信访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主动带头帮助群众答疑解惑、解决实际困难。

融会调处资源。发挥信访联席办协调沟通作用,主动联合公安、民政、司法、财政、法院等部门与村(居)开展联建共建,从法制宣传、资金支持、苗头排查、多元调解、司法介入等方面融合对接、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推动“近邻评理室”与司法所、人民调解室、法院诉非联动中心融合对接。

压实工作责任。将评理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综治平安建设和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等考评范畴,科学量化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的导向和督促作用,依托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促进近邻评理工作实体化运行并向纵深延展,确保评理工作落实落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