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县域风采 > 洛江区 > 正文

​洛江区易家和幸福空间:创新婚姻调解新模式 群众身边的“知心人”

2021-12-22 11:21: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谢谢老师,我想我和我老公之间会更坦诚,我们会把彼此排在第一位,就像您说的,我们是通过婚姻互帮互助实现共进,而不是去拉垮我最爱的人。”李晓(化名)含着泪水说道,一旁她的老公张翔(化名)则是紧紧地握住心理咨询师辛老师的手,表达感激之情。

李晓和张翔是一对到洛江民政局办理离婚的年轻夫妻。他们结婚刚刚满十个月。这一对95后的独生子女自由恋爱一年多,经过慎重考虑缔结了百年之约;可婚后不到半年,两人吵闹不断、矛盾升级,最后闹到离婚的地步。两人甚至在民政局大厅因为国家设置冷静期不能立刻办理离婚手续而与工作人员产生了争吵……

调解室里心理咨询师为双方提供了一个不拒绝不评价的安全心理场域,让李晓和张翔畅快且真实地表达了自己的情绪以及看法,首先帮助小两口了解到,新婚磨合期出现问题本身就是婚姻家庭周期性成长的必经之路,并不是谁的错,平复双方的焦虑,提高双方和平对话的意愿;其次引导双方说出彼此的优点和自己心中对对方依然深厚的爱意,重建夫妻心理层面的链接与同振;最后运用发展心理学的知识帮助夫妻二人意识到处理好双方共同小家与各自原生家庭的关系也是维持优质婚姻的必修课之一,陪伴这一对小夫妻重拾信心,确立共同营造幸福这一生活目标。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像这样的故事在调解室里经常发生,这也是洛江区人大社会建设委、洛江区民政局与福建蓝天瑞格心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蓝天瑞格心理)进行的“易家和幸福空间”项目的初衷—帮助冲动离婚夫妻更好地利用冷静期调整状态重塑共同生活的信心,感受婚姻幸福,共筑和谐社会。

“易家和幸福空间”项目由洛江区人大社会建设委,洛江区民政局共同提议建设的调解空间,福建蓝天瑞格心理提供专业服务,一方面对调解室进行专业科学的设置,使得调解室成为群众“解难事、解忧事、解烦事”的好去处;一方面给相关的心理咨询师、律师、家庭指导师、调解员培训相关的《调解流程》《家庭教育指导》《心理辅导技能》《离婚协议规范》等内容,打造有专业、有重点、多角度发展的立体调解团队;另一方面派驻的调解团队全天候线上+工作日线下值班的模式,全面提升洛江区民政局整体调解能力。在该项目启动前,2020年洛江区民政局离婚登记数为475对;项目启动以来,2021年登记离婚数为181对,呈明显下降趋势,在一年的模式探索中,调解室调解218对办理冷静期的夫妻,其中调解成功率即经调解未登记占调解数量达85.3%,洛江区群众的婚姻幸福体验感得到了切实地提升。

洛江区民政局局长林伯强表示“冷静期调解是为冲动离婚按下的暂停键,我们将继续结合群众实际需求,探索新模式,通过整合资源、部门联动,确保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婚前、婚后以及婚姻危机处理方面的心理疏导、心理咨询、婚姻咨询、家庭咨询、法律咨询,发挥专业社会组织积极作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易家和幸福空间让每一个家庭可以通过身边的调解“知心人”有方法、有保障的打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感受自己的幸福生活,项目也将在取得的经验基础上持续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中调解新模式,助力美丽洛江、幸福洛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