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县域风采 > 石狮 > 正文

石狮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1-12-24 10:23:48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23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石狮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参加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议应到代表213名,实到代表206名,符合法定人数。

黄春辉、李斌、余志伟、施晓瑛、陈守林、许顺达、张永安、郑文芳、林志坚、陈垂汉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领导上官跃进、林自育、黄延艺、郑天助、刘艺波、林进全、白玉成、施心新、吴清木、许赞成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李斌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石狮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驻石部队领导,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人武部负责人等。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政协八届委员等应邀列席会议。

会上,代市长余志伟代表石狮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政府工作回顾;二是新一届政府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三是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四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余志伟指出,今年来,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泉州市“三个年”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六个专项行动”,吹响“5510”项目竞赛号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5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第15位。主要工作包括:一是慎终如始筑防线,疫情防控精准有效;二是千方百计促发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三是全域统筹优环境,城乡品质提档升级;四是聚焦民生优福祉,公共服务日益丰富;五是持之以恒转作风,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在回顾五年来的政府工作时,余志伟说,五年来,石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合力办成一批大事要事;坚持强实体、聚商贸,经济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坚持抓创新、促改革,发展动力活力持续迸发;坚持描城乡、绘山海,城市品质内涵不断提升;坚持补短板、惠民生,全面小康成色更加亮眼。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鼎力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海内外百万石狮人同心同德、团结拼搏的结果。

围绕新一届政府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余志伟指出,未来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也是石狮产业转型、城市提质、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

做好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石狮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泉州市和市党代会部署要求,致力提升“四个品质”、全力拓展“四个空间”,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开启石狮高质量发展超越新征程。

展望新一年,余志伟表示,2022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农业总产值增长3%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7.7%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出口商品总值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余志伟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石狮将重点推进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聚焦抢抓机遇,全力提升发展能级;二是聚焦实体经济,全力优化产业体系;三是聚焦融合发展,全力提升城乡品质;四是聚焦生态文明,全力守护碧海蓝天;五是聚焦民生温度,全力提高幸福指数。

余志伟最后表示,重任千钧惟担当,市政府全体公职人员要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创造的历史经验,实干担当、依法行政、执政为民、清正廉洁,全力以赴出实招、办实事、问实效、求实绩,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还书面印发石狮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石狮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大会讨论审查。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市八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石狮日报记者林富榕李荣鑫)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