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县域风采 > 石狮 > 正文

石狮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出台

2022-01-10 10:33: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十四五”时期,石狮残疾人有哪些民生福祉值得期待?近日,石狮市政府印发《石狮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到2025年,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更加完善,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残疾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助残氛围更加浓厚。

据悉,目前石狮市残疾人相对收入水平偏低的状况有待进一步解决,残疾人事业仍是社会事业中的短板,基层残联工作力量不足与残疾人工作任务繁重的矛盾仍较为突出。为此,《规划》明确了残疾人社会保障、残疾人就业创业、残疾预防与残疾人康复、残疾人教育、残疾人公共服务等五方面重点任务,并将相关帮扶措施项目化,提出了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重点项目、残疾人健康和康复服务重点项目、残疾人教育重点项目、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和无障碍建设等重点项目数十项。

《规划》强调,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推动、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要继续加大对残疾人民生保障和残疾人事业投入力度,落实残疾人事业金融、税收等支持政策,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鼓励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的残疾人事业资金投入格局。要统筹规划城乡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对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和运营管理,推动福乐家园引进残疾人服务机构。镇(街道)要普遍建立“残疾人之家”等服务机构,开展残疾人集中照护、日间照料、社区康复、辅助性就业等服务。村(居)委会要将残疾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根据残疾人需求协助政府做好集中照护、日间照料、居家服务、邻里互助、安全提示、辅助性就业、社会工作等服务,实现“镇镇有机构、村村有服务”。 (刘晓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