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古城讲解员”志愿服务获省赛金奖

2022-02-01 10:17: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公益讲解带你“悦读”世遗泉州

这个春节,来泉州古城旅游吧,坐上“小白”,便可倾听古城讲解志愿者的妙语连珠,听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讲解世遗泉州。这支带你“悦读”世遗泉州的讲解员队伍获得了省级部门的肯定。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日前,在“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宋元中国 海丝泉州’泉州古城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大赛金奖。


公益讲解让更多游客爱上泉州

207人受聘为古城讲解员

丘山是一名古城讲解员,讲解过程中,她有个“秘密武器”——南音。在讲解之余,她会用随身携带的木鱼伴奏唱起南音,在千年古韵清音中带大家游玩古城。她利用自己的讲解员身份,将世遗泉州的故事鲜活地传递出去,让更多外地游客感受泉州“常来又常新、历久又弥新”的魅力。

“把家乡讲给更多人听。”她曾经接待来自广东的一家三口,这一家人去过中东、欧洲、非洲的很多国家。来到清净寺时,她向他们介绍了伊斯兰教在泉州的传播,这一家人也分享了他们旅游的经历,“与其说是我在讲解,不如说是我和游客在交流,彼此都有很大收获”。

“去年五一假期,我参加了两个半天的公益古城讲解活动。”陈萍也是一名泉州古城讲解员,她是福清人,在泉州当小学语文教师,因为热爱历史文化,就报名参加自愿讲解,已经做了两年。“提供免费讲解服务,也倡导游客要文明旅游。”她说,泉州这个地方非常有文化底蕴,就像白岩松先生讲的,“你要去走,你去走了你才知道这个城市有这么吸引人”。在接待游客的过程中,她也会提醒注意事项,倡导文明出游之风。

泉州古城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跻身文化深度游目的地热搜榜,逐渐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此前由于缺乏专业讲解,外来游客体验度不高。为更好地展示古城文化旅游魅力,打造古城旅游新亮点,提高海丝泉州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2017年7月,泉州古城办、市旅游局联合举办以“爱泉州古城·品文化底蕴”为主题的古城讲解员培训班,成立了泉州古城讲解员队伍,古城讲解员志愿服务就此拉开帷幕。目前,培训学员2000多人,合格受聘古城讲解员已有207人,成员遍及各行各业,有教师、公务员、检察官、律师、工程师、经济师、警察、编辑、记者、医护人员、企业高管、博物馆讲解员、导游、青年创客、在校学生、退休干部等。

泉州古城讲解员骆兀恒说:“泉州是一座活着的古城,也是一座活着的博物馆,每一个泉州人都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和守护这座古城。我们是一群热爱古城的小伙伴,为古城发声,为泉州加油,有责任更有义务把更多的热情投入到最真切的实际行动当中。”

古城讲解收获游客点赞

“泉州文化底蕴深厚。”上海游客傅静岚说,走在老街里、小巷里,到处都是古迹,比如泉州市区涂门街,街不长就有府文庙、关帝庙、清净寺,多种宗教建筑及文化和谐共存,主要是有了讲解员的讲解,游起来有味道多了。

“泉州文化内涵丰富,有自己风格独特的地域文化。”来自上海的游客季晟祯游玩泉州古城后,特地向讲解员发了一个感谢短信。“讲解员热情服务,讲解到位,很是感谢。”他说,他们一家三口,一边乘坐“小白”,一边听着讲解员的解说,游古街,感受泉州文化,微风和煦,令人难忘。

“为讲解员点赞。”江苏游客杨志新说,泉州的建筑形式独特,风格多样,值得大家慢慢品味。在这里,古老文明和现代生活完美结合,这些文化内涵通过讲解员的讲解让他了解得更加透彻。

为世界打开了解泉州的新窗口

“泉州古城讲解服务为市民和游客朋友了解古城文化开启了一扇窗口。”泉州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古城讲解员已成为活跃于泉州历史文化古城街巷的文化使者,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通过组织大规模、集中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如每年的端午外国人游古城、五一公益讲解、国庆古城免费游、古城徒步穿越讲解服务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对古城文化的保护意识以及古城文化旅游的参与意向。与此同时,随着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成功申报,古城志愿者服务将更为有效地向全世界讲述泉州故事、中国故事,拓展泉州城市品牌影响力。

该负责人称,古城讲解员队伍不仅提供公益讲解,同时也致力于文明引导。在服务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志愿服务典范,也带动了更多的古城爱好者加入文明宣传队伍。他们发放文明宣传手册,提醒游客不要大声喧哗,文物古迹禁止拍照、触摸,观看景物时给别人让出通道、避免拥挤,同时提醒游客垃圾不落地,并经常主动捡拾游客遗留的烟头、矿泉水瓶等,不断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提高泉州城的美誉度。(泉州晚报记者 王金植 通讯员 黄暾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