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石狮在泉州市率先启动创建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

2022-03-19 16:31:46 康清辉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9日讯(通讯员 康清辉 本网记者 谢玉妹)3月18日起,石狮市在泉州市率先启动了“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以强化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压实压细社区防控工作责任,动员广大市民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用最短时间打赢疫情歼灭战。

根据创建实施方案,石狮市所有住宅小区(含有物业和无物业管理小区),要在小区服务保障、小区管控、人员管理、小区卫生等四方面主动发力,以14天为一个周期,着力实现疫情“零发生”(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应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应隔离的次密切接触者)。

小区服务保障“五个一”

即在小区显眼位置竖起一面党旗,第一时间组建小区抗疫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创建“无疫小区”组织体系,把“红色堡垒”建在“疫”线;组建一个由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管理员、志愿者组成的防疫专班;打造一支志愿者队伍,发动各行各业志愿者投入小区抗疫;设有一部疫情防控专用电话,并在社区显著位置公开号码,24小时提供暖心服务;组建由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业主委员会主任、物业小区项目经理、防疫专班人员、下片民警、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组成的微信服务交流群。

小区管控口落实“八个有”

即设有“测温验码区”“临时隔离区”;设有外卖、快递配送寄存点;配有额温枪、酒精等防疫物资,《外来人员、车辆登记表》《24小时排班表》等表单;有党旗党徽、红布标语等氛围布置;有社区、小区党组织或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标识;有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负责测温、验码、查证;有张贴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通告等告示;有张贴闽政通登记二维码、“保持一米线”等标识。

人员管理做到“五个一律”

即所有非本小区的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医务、抢修、救援等特殊人员登记后方可进入;所有本小区人员进出一律要凭证、测温、亮码、戴口罩;所有小区原则上一律只保留一个地上人员出入口和一个地下车辆出入口;所有体温异常者一律要留观,留观后体温仍然异常的,要立即联系我市120转运并逐级报告;小区内部人员一律不聚集、不扎堆,非必要不出门。

小区卫生做到“三个要”

即要普及防疫知识,引导群众培养卫生习惯,掌握防疫常识;要规范清洁消毒,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消毒,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工作、学习、活动等场所,及时开展终末消毒,并建立台账要保持环境卫生,规范设置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和医疗废弃物临时收集点,严格按照分类处置要求,做好垃圾无害化处理,做到“日产日清”,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后期,石狮市“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专班还将在各镇(街道)推荐的小区中择优选取10个创建成效显著小区,评为“无疫示范小区”,给予物业企业(无物业企业给予所在社区)2万元资金补助,同时对有物业企业的小区在年度物业质量服务考评中予以信用加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