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尽锐出战,泉州疫情防控攻坚进行时

2022-04-05 09:09:31 王敏霞 许贤雄 柯雅雅 林晓燕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施远圻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根据最新研判,泉州市疫情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形势总体向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社会面动态清零阶段。但泉州上下一鼓作气不放松,当前正围绕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坚持快准严实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攻坚,争取早日打赢疫情歼灭战。

精锐尽出,加强医疗救治

3月24日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再次连夜带队出征,赶赴泉州支援抗疫。这是他第四次作为抗疫医疗队领队,披甲上阵。

“接到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的指令,支援泉州负责接管泉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我们闻令而动。3个小时内,火速集结了448名由医疗、护理、医技、管理人员组成的医疗队。”曾支援宜昌、厦门、泉州抗疫的康德智教授说。

支援泉州,附一医院尽锐出战。据悉,此次支援队伍中,许多医务人员有着国内、省内支援抗疫的经历,有的甚至执行过跨国支援任务。“将竭尽所能,助力泉州战‘疫’。”大家纷纷表示。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第一时间成立前方指挥部,设立8个工作组,迅速与定点救治医院对接、融合,形成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福建省卫健委指导下的联合办公高效运行机制。3月25日下午,派医护团队进入病区,熟悉工作环境与流程,全面了解病人情况。3月26日,正式全面接管泉州市定点救治医院医疗救治工作。

“我们推行多学科协同、中西医协作、专家组把关、多部门合力的诊疗模式,并搭建与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专家会诊平台,同时对医护人员健康严密监测,有效形成战斗力。”康德智介绍说。

医疗队中医药专家救治组成员、福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原丹已经在泉州定点救治医院工作了13天。3月21日连夜赶赴泉州支援的她,与医疗救治团队共同协作,每天早晨7点40分早会,8点穿上隔离服进入“红区”查房面诊,辨证开具中医药方,11点多出红区整理医嘱,晚上线上例会……她和救治医疗团队在“两点一线”的闭环状态下,忘我工作。目前,在泉州市定点救治医院,来自全省各大医院的中医团队成员达到了16名。

成建制接管、各方高效协作,泉州定点救治医院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4月3日,患者总数下降,普通型、轻型患者减少,累计出院患者达216人。

随着省里优质医疗资源的增援,泉州市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也成建制接管了火围山、南安、晋江东石等方舱医院,医疗救治力量进一步加强。截至4月2日,泉州已累计治愈出院513人。

4月1日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援泉州医疗队临时党总支成立,迅速开展支部工作,以党员先锋队攻坚救治工作重点……在泉州新冠定点救治医院和各方舱医院,同心协力坚决打好疫情歼灭战。

一鼓作气,加紧社会面清零

一方面加强医疗救治,一方面做实做细社会面管控。一场“清零攻坚战”在泉州的重点区域扎实开展。

晋江市陈埭镇,3月25日起全域封控,是当前泉州市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民营经济发达的陈埭镇下辖26个村社,企业7000多家,常住人口近40万,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且复杂。

3月30日,在陈埭镇疫情防控最吃劲的紧要关头,晋江吹响集结号,11个镇街、部门主官挂帅出征,尽锐出战,对口驰援陈埭重点村疫情防控。

“我们分成网格,加强巡查防控,组织对封控区相关人员进行转运,同时入户分发核酸抗原检测试剂。”2日下午,金井镇第三批驰援的28名镇村干部抵达对口的洋埭村。至此,金井镇已有70名镇村干部奋战在洋埭村的各个网格。

在陈埭镇,已有超过700名增援干部全面下沉融入村居,在最短时间熟悉每个网格、每栋楼、每个病例,细化责任分工,梳理工作机制,高效协同作战,快速推进工作落实;全面清剿围歼,坚持快准严实细,紧紧抓住社区防控和筛查处置两个关键,全面提速核酸检测、转运隔离、收治处置等各项工作,从严压实封控管控各项措施,全力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

11个镇街、部门的增援干部靠着密切协作、高效联动,以攻坚的姿态,努力构筑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当前,围绕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泉州市正科学有序组织区域全员核酸检测。4月1日,按照国家和省专家指导确定的检测范围,泉州市在除安溪之外的其他地区进行了新一轮的区域全员核酸检测。

为了保障人力,全省统筹调派,八闽星夜驰援。3月31日晚,全省各地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再次连夜集结,福州500名、厦门300名、漳州600名、龙岩300名、南平300名、三明300名……4月1日凌晨出发支援泉州核酸检测。泉州也相应调度全市资源,补齐各县市区采样人员和检测能力的缺口,完成了本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数据显示,4月1日,泉州市设置3505个采样点8927个采样台,安排20907名信息登记员和23338名采样人员,在24小时内完成检测,共采样检测797.5万人。

疫情歼灭战进入攻坚阶段,泉州正全力以赴。“祈望这座善良的城市早日启封,能赶上春天的脚步。”原丹在工作之余发了一条朋友圈。(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许贤雄 柯雅雅 林晓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