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社保新系统正在调试完善 受影响的社保业务这样办理

2022-05-16 10:12: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社保新系统正在调试完善,近期可能无法正常登录使用

注意!受影响的社保业务这样办理

因福建省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省级信息系统上线,4月15日至5月5日全省部分社保业务暂停,5月6日福建12333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后,访问量剧增,超过系统负载,导致近期可能部分市民无法正常登录使用线上公共平台。社保中心提醒,如市民在线上无法办理业务,请先至线下窗口办理,线上公共平台会尽快调试完善。同时,社保中心还对市民在业务办理时较多遇到的问题予以解答。

1. 为什么登录不了福建12333公共服务平台?

4月15日至5月5日,全省社保业务系统进行停机改造,“福建社保”微信公众号和福建12333公共服务平台网站相应进行升级更新,5月6日上线运行后,访问量剧增,加之新系统刚上线运行尚不稳定,导致有时会出现异常,建议错峰登录。

2. 通过福建12333公共服务平台申报增减员后,为什么一直处于“待审核中”?

由于新旧系统标准存在差异,目前还在调整完善,通过福建12333公共服务平台申报的,暂时还无法审核审批,待系统完善后社保经办机构将及时处理,企业无需再进行其他操作。

3. 社保系统停机期间无法及时申报增员,企业新进员工发生工伤如何处理?

受停机影响延迟申报增员的,自社保系统恢复办理之日起31天内进行补申报,可提供劳动合同修改参保时间,但最早不得早于4月15日(福建12333公共服务平台暂停受理之日)。按上述规定补申报登记、并在参保登记后按规定缴费的,以修改后的参保登记时间的次日为参保生效日期,在此期间发生的工伤,可按照相关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4. 社保系统停机期间无法及时办理减员,已离职员工产生待申报的缴费数据如何处理?

社保减员当月也需要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由于社保系统停机持续到5月初,若因此导致4月离职人员无法在离职当月办理减员的,用人单位可在社保系统停机结束后向社保中心申报减员,根据实际情况将减员时间修改为4月15日到4月30日。用人单位可通过线下窗口或12333公共服务平台申报。待完成减员后再向税务机关申报5月份缴费,则税务系统会自动核销4月份减员人员的5月社保费。若参保单位想要在减员申报前向税务申报5月缴费的,可到税务机关窗口申请核销未及时减员导致产生的待申报缴费数据,而后再申报缴费。

5. 参保人今年4月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社保系统停机期间无法办理退休如何处理?

参保人到龄当月应提交退休申报材料,向待遇领取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退休。停机期间社保经办机构仍有正常受理各项业务申报,但受停机影响,所受理的业务将延后处理。4月份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在各地原规定时间内申报且经批准退休的,其基本养老金最迟于6月份发放,并从达到退休年龄的次月起补发其养老金。(泉州晚报记者 许奕梅 通讯员 李晴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