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中山路及29条街巷改造项目周边建筑完成整治353宗

2022-05-19 08:48: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修“第五立面” 为古城“美颜”

修缮后的“第五立面”美观整洁

建筑屋面,是泉州古城形象的重要部分,也被称为“泉州古城建筑第五立面”。去年4月起,鲤城启动“第五立面”品质提升行动,率先对中山路及29条街巷改造项目周边建筑进行整治,覆盖范围达0.9平方公里,着力打造古城首个“第五立面”整治示范区。截至目前,已完成353宗房屋“第五立面”修缮,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古城形象持续优化。

考虑宜居 尽力保障居住防水、隔热功能

“主要对中山路及29条街巷改造项目周边建筑存在的彩钢板房、违规搭建、废旧广告等问题进行整治。我们从区、街、居三个层面全面动员、全员发动、全力推进。”鲤城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先清理、再设计、后修塑”思路,循环滚动、闭环推进。在整治过程中充分考虑房屋的宜居性和舒适性,针对建筑类别和实际情况设计施工方案,建立施工单位名录库和施工、监理机制,联系委托5家资质深、技术硬、口碑好的修缮施工单位进行屋面修缮,并协调施工单位为民谋利,尽量降低修缮费用。

针对屋面铁皮搭盖拆除后存在的破损屋面漏雨问题,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由施工单位进行统一规范修缮、塑形,在保障整体建筑风貌的前提下,尽可能保障居住日常防水、隔热功能。“同时加强‘两违’巡查,及时制止房屋业主私自搭建阳光棚和琉璃瓦材质的屋顶等行为十多次。整个过程都坚持修缮原则和标准,积极商请市级单位汇总相关申请手续,对完成古城‘第五立面’修缮并经竣工验收合格后按程序给予业主修缮补贴,保障群众居住安全。”

因“顶”制宜 不同屋面分类细化修缮

近日,《泉州古城建筑第五立面整治修缮导则》发布,除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外,为泉州古城范围内既有屋面的整治、修缮和提升提供科学指导。“泉州古城建筑第五立面具有延伸较广、形式多样、现状复杂的特点。在屋面样式上有平屋面、坡屋面和平坡结合屋面等特征;在屋面结构上有传统木结构和现代混凝土结构的区别。”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导则》针对泉州古城范围内既有建筑特点,对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工业建筑提出分类引导建议;以制定图则作为细化提升工作的切入点,为不同样式、结构、修缮要求和功能使用需求的第五立面制定安全实用、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整治修缮图则。

下一步,鲤城区将根据图则化修缮指导,分类引导、因“顶”制宜,根据《导则》提出净化、序化、彩化和绿化的“四化”要求,规范牌匾标识净化建筑立面;开展序化工作,对屋面太阳能热水器、空调主机等附属设施进行归类有序摆放和隐蔽处理;调整与传统风貌相冲突的屋面色彩和材质,优化第五立面整体形象;对符合条件的既有建筑屋顶实施“屋顶铺绿”,改善环境质量,提高生活品质。(记者 殷斯麒 通讯员 蔡明思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