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中考志愿12日起填报 专家建议:关注政策变化 巧用填报技巧

2022-06-09 09:57: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12日上午8点至18日下午6点,是中考填报志愿时间。本报邀请泉州五中桂坛校区教务处主任林德民、泉州市实验中学副校长曾志彬进行政策分析和志愿填报指导。他们将分别于6月9日、10日晚上7点做客泉州晚报“泉州招考”微信公众号主办的“泉州中心市区中招志愿填报指导”直播间,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中招政策相比往年有变化

林德民根据泉州的中招方案分析道,今年的中招政策相比往年略有变化。

变化一:建立全市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统一招生录取信息管理平台,实行全市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同一平台招生录取。志愿填报网址为泉州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http://zzxt.qzedu.cn。

变化二:自主招生录取方式有变化。自主招生志愿填报、录取时间和方式等都有变化。报名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必须具备2022年泉州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报名资格,需在泉州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报提前批志愿。考生只能报考一所自主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的一项自主招生类型志愿。全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在中考结束后10天内完成,并在提前批录取。自主招生学校按艺术、体育类特长生招生计划1∶1.5的比例、其他类招生计划1∶1.2的比例确定入围预录取考生名单,其中面向全市自主招生学校预录取跨县域的招生名单也需按不超过规定比例分区域、分县(市、区)排序报送,并填报《2022年泉州市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入围预录取考生申报表》,于7月7日前上传至泉州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并同时将其纸质申报表报送主管教育局中招管理部门。

此外,今年普高最低录取控制线划定比例有变化,中心市区考生数有所增加,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名额每校最多占招生计划10%,统招名额增加;2023年,往届生报考普通高中在录取总分中扣除40分(2022年为报考一级达标高中扣除20分)。

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略有增加

曾志彬分析,今年中心市区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略有增加,但“普职协调发展”是大势所趋。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根据全市初中三年级在校学生数1∶0.62比例划定,理论上全市普高录取率可达56.8%左右,中心市区可达62.5%左右,但中心市区普高最低控制线上线率高于全市,合理填报志愿依然十分重要。

他建议,考生结合个人实际,参照市质检(二)的成绩及去年各校录取的位次确定自己的“目标高中”,适当拉开梯度填报志愿,提高命中率。另外,考生要填满35个三年制中职志愿,才能提交志愿表。建议各位考生,尤其是可能在普高最低控制线下的考生,必须事先慎重考虑自己的中职志愿。

参考近年录取线梯度填报

林德民建议,参考近三年尤其是去年各高中校录取线和孩子成绩,尤其是市二检、校质检成绩和位次;结合孩子学习特点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可参考“泉州招考”微信公众号的各校校长直播);遵循“冲、保、垫”的原则,有梯度,确保志愿有效;成绩没优势(二检分数450分以下)的同学,普高各批次志愿“应填尽填”,不挑剔才能最大限度提高录取率。

公办、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均在网上实行统一招生切线录取。自愿放弃普通高中学校录取资格而选择报读中职学校的考生,应于8月5日前向当地县(市、区) 招生办申请办理。(泉州晚报记者 曾聪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