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七旬老人自创闽南话拼音法 收集3800多条俗语出书

2022-08-10 10:21: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被厦大教授赞誉“快学闽南话有偏方”

通过抖音、微信视频号发布各类闽南文化解读视频

年过七旬的老人深入泉州的田间地头,搜集整理闽南话俗语3800多条,翻烂了《康熙字典》《新华字典》,自创闽南话汉语拼音法,先后出版了62万字的《闽南话俗语》,以及《闽南俗语教学》《青少年初学闽南话》等书籍。与时俱进的他还自拍闽南俗语抖音教学短视频,获超千万播放量。近日,记者一行驱车前往南安市东田镇蓝溪村,探访这位被厦大教授赞誉“快学闽南话有偏方”的民俗专家黄印级老先生。

感叹闽南话是“活化石”

12年专注收集整理与推广

走进黄印级的书房,满壁藏书,笔墨纸砚一应俱全,充满书香气息。“萌发收集、整理闽南话俗语的想法也是偶然。”黄印级介绍,闽南语起源于黄河、洛水流域,传承了两千多年,至今仍是闽南地区通用语言。因其保留了许多古汉语语气词,如“汝”“伊”分别表示第二人称、第三人称;“拍”表示打;“悬”表示高;“下”表示低等,被语言学专家称之为古代汉语的“活化石”。“闽南话俗语口口相传、生动幽默,充满人生哲理,描绘出一幅古代闽南地区人们色彩斑斓的生产生活画卷,可谓是语言学中的精华。但是这些语言除了口头相传,并没有正式的文字记载。”

退伍后,对中草药颇有研究的黄印级开了家诊所,利用经常下乡的机会,2010年开始收集、整理闽南俗语这个“大工程”。

先后整理出版《闽南话俗语》等书籍

田间地头记录闽南俗语

集纳出版书籍入选非遗

“2010年起,我深入田间地头,开始搜集、记录闽南俗语。那时候,口袋里总是放着小本子,走到哪里,听到了就记下来。”黄印级说,许多闽南俗语因事而言、遇事而语,极其生动。“比如‘一更穷、二更富、三更起大厝、四更拆卖还没会起赴’,意思是说赌博的人时穷时富,最后两手空空,倾家荡产。”他表示,用这样的俗语教育年轻一代,通俗易懂,容易记住。

黄印级在收集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闽南俗语的文字能通过《康熙字典》查找到原字的记载。“比如伯、妺(汉语拼音mò)、逗等字眼,根本不用重新造字。这也说明闽南语保留了古代汉字的一些发音。”

经过两年多的收集、整理,2012年,由黄印级编纂的《闽南话俗语》出版。该书收录了1200多条日常闽南俗语,入选南安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创新9种特殊发音

探索闽南语学习速成方法

虽然已出版书籍,但黄印级并未满足,他把学习研究的重心转移到闽南语发音上。

“我以前也没接触过拼音,但知道所有汉字都能用拼音标注,闽南话应该也可以吧。”他说,当时这种想法被很多人否定。“闽南话保留了古人发音的不少特点,绝大多数音节读音跟普通话不同,特别是闽南话有多达40个以上的鼻化韵母和入声韵母,是很难用普通话的汉语拼音方案来注音的。”他说。

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他经常前去请教泉州的大学教授以及南安的中小学老师,还与台湾闽南语研究学者进行交流,专门向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周长楫请教,对标注拼音进行修正。在征求多方意见后,他研究出了汉语拼音字母和汉语拼音法拼读的方式,创新9种特殊的发音,探索出闽南语学习速成的方法,并于2017年出版了62万字的《闽南俗语教学》。“闽南语虽然可以用国际音标标注,但国际音标不普及,因此‘汉字+注音’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该书的出版对闽南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有重要意义。”周长楫教授表示。

送书进校园拍抖音传播

让更多人轻松学会闽南话

据悉,2018年起,黄印级作为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泉州市“三下乡”活动中,义务到泉州各地基层为广大学生、群众教习闽南话和闽南俗语,至今已达300多场次,受益人次超2万。他还把所有出版的书籍免费赠送给乡村学校和农家书屋,至今累计赠出29000多册。

此外,黄印级还通过抖音、视频号发布闽南俗语和各类闽南文化解读视频,累计粉丝2.5万人,播放量超1000万。今年,他联合南安市慈善总会编印《初学闽南话》6000多册,把闽南语准确发音制成音频二维码,方便初学者学习。“希望能以个人的‘星星之火’,争取形成闽南话传播的燎原之势,让更多人轻松学会闽南话。”(泉州晚报记者 林福龙 吴嘉晓 通讯员 黄瑜鹏 吴双龙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