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26年,坚守在高山之巅——记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赖辉煌

2022-08-14 15:16:15 李冬梅 杨庆波 来源:中国气象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拔1653米,年平均雷暴日73.5天、雾日305天、8级以上大风日163天,几个数据记录了福建省德化九仙山恶劣的气候状况,也勾勒出气象人赖辉煌26年的高山坚守。

九仙山气象站,是福建省唯一的高山、二类艰苦台站。上世纪90年代末,年轻人不愿意上山,3位老同志快到退休年龄,气象站面临人员“青黄不接”的紧张状况。赖辉煌的父亲是位老党员,把这个情况告诉儿子并征求他的意见。

赖辉煌打小就跟九仙山气象站结下不解之缘。父亲长期在高山工作很少回家,每到假期赖辉煌就上山,听说了很多高山气象人的先进事迹,也了解了气象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因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96年,赖辉煌舍去县城舒适的工作,毅然踩着父辈的足迹爬上九仙山,这一干就是26年。

耳濡目染老一辈气象人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舍小家顾大家,为气象事业默默奉献一生,九仙山气象站的高山精神深植在赖辉煌心中,并内化为工作和成长的动力。

在九仙山,雷暴具有距离近、强度大、频率高的特点,1967年,全国首个气象烈士赖开岩在九仙山观测时,不幸遭遇雷击而光荣殉职。只要一听到雷响,气象工作者不仅不能躲到安全的地方,而是要第一时间冲进观测场,辨别雷暴方向,观测云状、云量和天气现象……5分钟内形成航危报并发送出去。夏季雷电频发,山高风大,地面气象观测业务时效性极强,为了及时准确观测记录气象数据,赖辉煌不知多少次冲进电闪雷鸣的观测场,毫无畏惧地挺立在生死边缘。

他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迅速掌握操作技能,成了站里的业务骨干。 正因为这份责任心,他在气象观测中从无失误,6次获百班无错情,多次荣获全省气象部门优秀测报员称号,3次被福建省气象局和泉州市气象局授予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

高山气象条件恶劣,气象设备经常损坏,成了赖辉煌的一块心病。他不等不靠,挤时间自学设计和防雷知识,动手画设计图纸,带领技术团队完成测报室、机房防雷改造。一份努力,换回一分平安。经过改造后,机房设备再极少遭遇雷电而损坏。

在潜心科研创新、提升业务实效的路上,赖辉煌没有止步,愈加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入冬后,九仙山经常出现雨雾凇天气现象,同时伴有电线结冰。但气象站各个观测仪器运行良好,特别是位于10米高风塔,且往年易受冻的风传感器表面“不着一物”,数据传输准确及时。这既得益于气象部门2020年以来持续进行的风传感器防冻改造工程,同样是赖辉煌借助开发新技术,破解风传感器冻结覆冰难题取得的成果。目前,该成果已推广至全省山区气象站。

观测场就是他的研究基地,值班室就是他的实验室,气象站的同志们就是他的科研团队。为解决九仙山冬季厚重的雨雾凇冻结测风仪,造成风数据缺失的“老大难”问题,赖辉煌不仅自己设计、购买零件、加工制作,还在气温零下、5级以上大风的条件下,近300次爬上高12米的风塔反复调试,终于成功研制出测风仪防保温防冻结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19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二等奖,学习强国、新华网、中国网等10多个中央及省级媒体给予报道。

为解决冬季雨量计防冻问题,赖辉煌持续攻关,成功研制出一种基于翻斗雨量计的自动感应式防冻装置,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和2021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

尝到科研“甜头”的赖辉煌,对研究型业务的痴迷一发不可收拾。今年,他又申报了《一种气球载体的人工增雨装置》创新项目,探索解决人工增雨存在的受限和短板,提升人工增雨安全性和操作性。

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险时刻冲上去,赖辉煌怀抱一颗赤子之心,用智慧、汗水和勇气,将“风云哨兵”的无私坚守写在了高山之巅的党旗上。(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李冬梅 杨庆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