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世界瓷都 天然氧吧 德化气象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22-08-15 16:50:45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采访现场。颜家蔚 摄

东南网8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近日,中央媒体记者福建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世界陶瓷之都”“中国天然氧吧”德化县。14日上午,采访团就“奋进新时代 建功新征程——气象赋能生态文明建设”主题采访了德化县副县长黄振宇。

记者:黄副县长您好!请介绍一下气象部门融入县政府工作的情况,服务效果如何?

黄振宇:德化是千年古县,县域面积2232平方公里,人口35.4万。素有“高山绿城”“闽中宝库”的美称,景色宜人,空气、水环境质量长期领跑福建。

德化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造“幸福宜居的世界瓷都”目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保护生态,造福人民,全县主要流域水质、空气质量、生态资源治理在全省稳居前列。

其中,全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8.4%,林木蓄积量全市第一,环境空气质量接近国家一级标准,城区负氧离子含量接近2000个每立方厘米,拥有国家级“8区两园”(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地质公园、2个国家水利风景区、2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AA级旅游景区),获评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县、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德化县气象局在服务保障民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生态旅游建设等方面深度融入德化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气象服务“平安德化”建设。构建立体化气象监测网,建立气象发布预警、乡镇部门响应、应急指挥督导联动等机制,织牢气象灾害防御安全网。针对德化每年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频发,特别是局地强降水难预难防特点,精心服务、靶向预警,发挥着“消息树”的作用。

二是气象赋能全域旅游。聚焦德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挖掘德化生态气候资源,变生态气候资源优势为经济发展优势,牵头助推德化获评全市首个“中国天然氧吧”,打造国字号生态品牌。“世界瓷都 天然氧吧”成为德化一张城市魅力生态名片,提升德化城市了的美誉度和吸引力、知名度。

三是气象助力乡村振兴,成效凸显。为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引种、美丽乡村建设和气象灾害防御提供气象数据支撑;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制作直通式服务,第一时间发布乡镇、景区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为农业生产发展保驾护航;开展银杏、枫叶、梨花等物候、花期最佳观赏期预报,为乡村游发展提供气象服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抗旱、森林防火、水发电提供服务;挖掘优质气候资源,指导美湖、赤水、桂阳、国宝4个乡镇获得“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避暑清凉、气候康养福地认定,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引擎。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