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晋江: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继续扛旗领跑

2022-08-19 16:35: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数字看晋江20年变化

地区生产总值:2002年 277.67亿元;2021年 2986.41亿元。

财政总收入:2002年 20.03亿元;2021年 256.93亿元。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2年 6330元;2021年 30201元。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鸟瞰图 (晋宣 供图)

晋江国际鞋纺城 (晋宣 供图)

晋江市国际高端人才社区 (张九强 摄)

晋江,经济总量长期占泉州1/4,连续28年保持福建县域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第4,城市投资潜力、营商环境位居全国县域第2……

这是一片活力四射的热土,这是一个爱拼敢赢的地方。改革开放44年,晋江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本。

回首历史深处,发展路径的选择从来不是偶然发生的,而是经过科学的设计,更是充满智慧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六年七到晋江,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2019年又强调“‘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20年来,“晋江经验”成为推动晋江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制胜法宝。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点上,晋江正以虎虎生威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全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晋江强产兴城成效概览

强产业——

经济总量长期占泉州1/4,连续28年保持福建县域首位。

97%以上的企业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创造的产值、税收、就业岗位都在95%以上。

规上工业产值突破6900亿元,形成1个超两千亿、1个超千亿、2个超五百亿、3个超百亿的产业集群。

拥有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中国鞋都、世界茄克之都等15个区域品牌,持有中国驰名商标45枚,品牌企业专卖店、直营店超过25万家。有70多家企业到境外设立商务机构,恒安、安踏等知名品牌逐步走向国际化。

拥有50家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县域前列。

兴城市——

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1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69.3%,交通路网密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倍,空气优良率多年保持100%。

落地清华附中、上海六院、树兰医疗等高端学校、高端医疗,国际化配套日益完善,优质学位数超40万个,每千人医疗机构开放床位3.13张,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41张。

相继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科技先进市、中国爱心城市、七星级慈善城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国家创新型(县)市称号。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