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晋江:以高效益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8-26 10:06: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高效益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晋江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策划开展“开放招商科技创新项目落地攻坚年”等“五个年”活动。上半年,晋江544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49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6.5%;签约项目113个,投资总额达901.47亿元,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56.5%、69.3%。

接下来,晋江将持续以实体为本、制造业为根,立足产业发展招项目、城市建设谋项目、民生生态争项目,掀起新一轮抓项目、扩投资热潮。同时全力落实分级协调调度机制,每月组织专题调度,及时打通痛点堵点问题,推动新开工项目30个以上、新投产项目70个以上,确保全年完成投资超千亿元。

开放招商增添发展后劲

在近日举行的“晋江经验”20周年招商签约大会上,晋江集中签约70个项目,总投资501.73亿元,涵盖传统优势产业增资扩产、提质强产及集成电路、新材料、生命健康、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强链补链项目,其中超5亿元项目27个、超10亿元项目20个。这些项目投资体量大、带动效应强,突出增资扩产、提质强产、生态赋能等特点,将充分释放龙头企业有效投资,加快推动构建“4341”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赋能晋江高质量发展。

作为本次集中签约项目之一,保利创新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拟在晋江打造集轻工科技小镇、科技研究院、商业综合体、高端人才社区为一体的创新综合体;安踏智慧园区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拟投资新建、改建企业总部、数字化研发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高端自动化生产工厂及配套设施,争创国家热塑性弹性体产品应用技术研究分中心;陈埭镇标准化工业园区三斯达鞋纺园筹划用地超300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吸纳超50家大小不等制鞋纺织企业,容纳6000多人,为当地鞋服产业链上下游及配套企业提供充足的硬件空间和舒适的生活环境。

接下来,晋江将持续完善链长制与全链条招商机制,一体推进项目策划、招商、落地、建设。下半年晋江14个产业链专班将围绕建链、强链、补链,细化招商图谱,重点瞄准国内外500强、专精特新、本土增资扩营,精准策划生成一批招商项目,确保新策划项目250个以上、总投资860亿元以上,新签约招商项目110个、总投资超400亿元,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强力攻坚项目推进速度

近日,泉州市委、市政府举行2022年重大项目视频连线开工活动,“晋江市千万平方米综合产业园区项目”代表晋江参与视频连线开工。该项目将建设14个综合产业园区,产业投资480亿元,可新增产业建筑面积1333万平方米。

此次,晋江共有22个项目列入集体开工、总投资965.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942.5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个、总投资23亿元,恒安内坑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二期)、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园标准厂房等6个项目代表参加开工。其中,恒安内坑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二期)用地613亩,计划总投资50亿元,新增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通过延伸上下游的价值链,高标准建设集“上游原材料”“智能生产”“智慧仓储”“2B、2C智能分拣仓”及其他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化卫生用品产业园,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超百亿元,将成为恒安集团在全国标准最高、体量最大的综合性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晋江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基、项目为要”, 以有效投资拉动经济恢复发展,打好稳住经济大盘保卫战、攻坚战、持久战,前两批次列入省市开工重大项目41个,总投资314.7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3.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9.7%。

作为晋江首批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项目,计划投资约8.1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11.38万平方米,承接集成电路龙头企业辐射,将带动集成电路产业协作配套和专业化分工,培育壮大晋江集成电路全产业链。该项目于今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施工方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保质保量“抢工期”,预计9月所有标准化厂房主体结构全部封顶,10月起陆续交付企业装修。

为更好更快地推动项目建设,当前晋江优化出台重点项目专班工作机制,实行“六个一”项目协调调度、服务保障机制,“一项目一专班”保障项目建设。接下来,晋江将全力攻坚强化平台支撑、调度谋划、要素供给,以优质服务保障项目推进速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力推动洽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在建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产,确保三季度好于二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从报送材料到办下许可证,花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双零’服务让我们太省心了。”近日,晋江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希尼亚户外用品公司工作人员收到工程规划许可证后非常惊喜。这事在以前不仅要花半年时间,还要花不少精力和中介费用。

“双零”服务是晋江经济开发区推出的服务企业零距离、服务项目零收费“双零”服务机制。这套惠企机制,让园区项目从策划到落地的周期由1年左右缩短到平均5个月;项目报建手续办理时限从6个月缩短至3个月;项目各类手续代办费用,从中介机构收取费用变成政府免费服务,企业实实在在享受了“放管服”改革的红利。

良好的政企互动是“晋江经验”的宝贵实践,也是晋江民营经济活力迸发的重要法宝。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便利晋江”,近年来晋江全力抓好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窗、一事、一次”的“五个一改革”,探索推行“多评合一”等并联审批模式,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压缩91.6%,即办件占比74.5%,“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96.3%,打造“免证办”服务等一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典型。

作为晋江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华宝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在规划条件变更、合同变更过程中,项目建设方向晋江自然资源局申请并通过了设计方案“模拟审批”。在规划条件变更后的1个工作日内,就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为建设方节省了至少45天的时间。从2021年推行“多评合一模拟审批”至今,晋江自然资源局已办理许可证超190宗,平均节省手续办理时间2个月。

公共服务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近年来晋江全力完善各种社会配套资源。目前,晋江已成功引进清华附中、福州大学、国科大等优质教育资源,形成三大本硕高校版图,同时引入了上海六院福建医院、树兰医疗、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等高端医疗资源,落地全国县域首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站在新的起点,接下来晋江将全力创优营商环境,以党委政府的顶格服务,助力项目干出满格速度,让项目早投产、企业早获益,助力企业在晋江安心创业、放手发展。(泉州晚报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林晓燕 谢佩龙 李玲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