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南安加快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 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2-09-16 12:31: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南安确定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6方面48项,总投资27.53亿元,其中本级财政投入8.48亿元。“目前,我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已提前完成10项、3个子项。”据南安市政府督查室工作人员介绍,该市通过精心部署,进一步明确项目责任分工,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力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

医疗养老有保障

来到省新镇卫生院,只见一栋崭新的门诊综合楼矗立在卫生院左侧,主体建筑室外装修已经完工。“省新镇扩建门诊综合楼项目建筑面积约6405.7平方米,总投入2100万元,目前累计投入1836万元。”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南安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已进入内装修阶段,预计9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可增设病床、医养结合床位近100张,将有效促进“分级诊疗”等医改目标的实施。

除省新镇卫生院,洪梅镇卫生院综合楼建设工作项目也快速推进,目前已竣工,实际完成投资额456万元。“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看病问题。”南安市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同时该市致力于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每年对全市30家村卫生所(室)的房屋建设、设备购置、人员配置和正常运转提供支持,今年30家村卫生所(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提升建设项目已完成。

同时,为提高医疗和养老保障能力,南安贯彻落实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推动老年人养护院建设,提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水平。目前,城乡居民医保已参保133.84万人,其中自行缴费126.34万人,政府全额资助7.5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已参保(登记)106.84万人,在领养老金人数23.18万人。

文化教育提质效

“活动营太有趣了,在这里不仅能画画、练字,还能交到很多朋友!”“是啊,我明年还要来!”近期,走进南安眉山乡复兴少年宫,只见刚结束兴趣班课程的同学们围在一起,分享自己的心情。据了解,这是眉山乡依托复兴少年宫举办的“大手牵小手 喜迎二十大”暑期活动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复兴少年宫是我市为民办实事的亮点工程之一。”南安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市共扶持建设30个南安市城乡“复兴少年宫”、打造10个乡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持续推进第五批“百姓书房”建设,扶持培育10家“百姓书房”阅读阵地。同时,开展传统戏曲进基层文化惠民工程,计划组织传统戏曲进基层不少于100场,投入资金50万元,其中40万元用于高甲戏演出、10万元用于木偶戏等民间戏曲演出,目前已开展高甲戏演出84场、木偶进校园16场。

据了解,为推动文化教育全面提质增效,南安校园暖心工程、校园提质工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键紧急报警装置维护服务、校车监管平台、校园视觉改造工程、义务教育学位补短板工程、课后延时服务暖心工程、特色校足球场改造等项目陆续开展。目前,该市已完成20所学校食堂升级改造、30所学校宿舍改造、50个班级扩容改造;25所学校完成校园灯光改造,其中12所完成验收、13所待验收、1所施工中。

城乡品质再升级

走进罗东镇银河新城社区,只见几位居民或悠闲散步、锻炼身体,或在长椅上休息,孩子们围绕在旁追逐嬉戏。草坪、绿树、凉亭、运动场……分布园中,这一切得益于该社区以绿色社区创建、“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文明创城为契机,结合罗溪河道生态湿地、生态绿地、宗教人文及全民健身等工程,有机融合建设泉州“口袋公园”项目。

“口袋虽小,五脏俱全,家门口有了小公园,每天都觉得幸福。”正在银河新城口袋公园里遛娃的黄阿姨说。而像这样的公园,南安还有很多。今年以来,为民办实事项目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见缝插绿,在南安北部片区20个乡村可绿化地块开展植树造林,优化绿地系统和公园体系布局,形成连片特色风光带,提升乡村宜居环境。如今,一个个功能齐全的“口袋公园”如玉珠般散落在武荣大地上,不仅提升了城乡“颜值”,还为群众增添了夏日避暑纳凉、冬日沐浴阳光的好地方。

除此之外,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公园更新提质工程、群养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乡镇游客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电力“双满意”工程、移动“互联网+”信息惠民通信基础建设工程等项目多点发力,按时序推进落实,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生活品质在家门口升级。(陈瑞萍 陈鑫炜 吴元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