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中国好人”高威:危急时刻勇担当 舍己救人不言惧

2022-09-21 11:39: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好人”高威 (惠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我可以参加公民道德宣传日的活动。”昨日零时过后,高威给惠安县委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回了电话。稍早之前,他和螺城消防救援站的同事一起出勤,忙碌了好一阵。当天,除了参加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活动之外,他照例将训练安排得满满当当。

在消防救援岗位上挥洒汗水的高威,目前是惠安县螺城镇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2021年2月,他跳入湖中救起一名落水小女孩,并于当年获评“中国好人”称号。

危急时刻 跳入湖中勇救小女孩

36岁的高威是河南平舆人,2020年6月入职惠安县紫山消防救援站。2021年2月16日下午3时,在惠安县黄塘镇,一名女童嬉戏时不慎滑入聚龙湖。正在休假陪家人游玩的高威经过,听到有人呼救,立即上前查看,发现小女孩在水中扑腾挣扎,不断滑向深水区。情况危急,来不及多想,高威跳入水中,快速游向小女孩,将其托着带回岸边。由于救援及时,小女孩只是呛了几口水,人无大碍。

“救人要紧。当时听到孩子妈妈的呼救声后,我什么都没想就直接跳下去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刻进我们消防员骨子里的信念!”被问及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危时,高威这样回答。

事情发生后,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福建省电视台、《泉州晚报》、泉州网等主流媒体报道了高威的救人义举,广大群众纷纷为他点赞。

不负使命 洪水泛滥解救受困群众

入职惠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前,高威已在湖南郴州消防支队服役15年。2006年7月,郴州市各地受台风“碧利斯”影响普降暴雨,部分居民楼和街道被水淹没。正在郴州市北湖区消防大队服役的高威,随战友一同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面对泛滥的洪水和街道中间穿插的急流,高威和战友利用绳索、橡皮艇,成功救出下湄桥五一院、下湄桥通用路桥家属区8栋楼的400余名被困群众。就在队伍准备撤离时,一栋二层小楼里还有6名群众被困的消息传来。已经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的高威,向大队领导请战,撑船开路,经过1个多小时的搜寻,找到被困群众,但此时有一个严重的问题:橡皮艇无法载下所有人。高威果断跳入水中,推着橡皮艇,奋力向安全区游去。看着在水中拼尽全力的高威,围观群众热泪盈眶。在高威和战友的努力下,400余名被困群众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区。

一丝不苟 训练严格爱护队员

15年的消防部队服役经历,高威深知队伍任务性质的特殊性,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含义。要做到“召之即来、战之必胜”,训练容不得半点马虎。日常训练中,高威对每一个动作都一丝不苟。组训实施的每一个步骤,他都熟记于心,不容队员有一丝错误。

“一个规范的设施操作动作,高威要求我们重复做几十遍上百遍,有一点点错漏,他都会立即指出来要求我们改正。他常讲,现在的一个小差错,都会在任务中酿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平时严格要求,战时才能不出差错。”队员立立尔布说。

在紫山消防救援站和现在调入的螺城消防救援站,高威的年龄比较大,也是关心体贴队友的老大哥。每次体能训练结束后,他总是耐心地帮助队员进行身体放松,防止因高强度训练造成肌肉拉伤;出勤时,他一遍遍叮嘱大家穿好防护装具,注意安全。

胸前没有军功章,却有一腔热血为人民。专业训练让高威拥有过硬的本领,坚毅的内心让他不惧艰难险阻,正是基于血液里的这种因子,危急时刻他才能一次次挺身而出,用行动践行勇猛果敢。(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黄莉莉 黄晓伟 实习生 洪冠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