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丰泽:中心之城 连跨五个百亿台阶昂扬前行

2022-10-09 09:07:1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致力打造品质泉州核心区——

丰泽:中心之城 昂扬前行

泉州湾畔,中心之城正崛起。从郊区、新区到城市核心区,砥砺奋进的丰泽华丽转变。

行走丰泽,中央商务区建设如火如荼,数字城市新格局加快构建;绿地公园越来越多,家门口的图书馆、政务服务点触手可及……近年来,丰泽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大力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扎实推进“穿透落实、闭环落实、担当落实”行动,经济实力、文化实力、科技实力和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先后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新型工业示范基地、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省教育强区等56项国家、省部级荣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丰泽区历经非凡十年,勇担“品质泉州核心区”重任,一座用汗水浇筑的中心之城、创新之城、服务之城、未来之城、美丽之城,振翅欲飞,昂扬前行。

“家底”更厚实

——连跨五个百亿台阶

8月16日,在泉州市“晋江经验”20周年招商签约大会上,丰泽区现场签约64个重大项目,投资额超382.95亿元,涵盖金融、电子信息、现代服务、数字经济等领域,展露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发展是第一要务。近年来,丰泽区学习弘扬“晋江经验”,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近十年连跨五个百亿台阶,经济总量大幅跃升。数据显示,2013至2021年,丰泽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其中,2013年、2016年、2018年、2019年、2021年连续突破4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700亿元、800亿元大关。2021年,丰泽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万元,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3位。

产业结构日趋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2013至2021年,丰泽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年均提高1.8个百分点,2020年首次超过80%,成为全省第四个第三产业比重超过80%的县(市、区)。工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2021年,42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实现产值17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62.9%,比2012年提高49.4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深入实施,科技动能成长壮大。丰泽区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驱动作为发展主引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24家增加到2021年的217家。科创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科学技术支出是2012年的3.7倍,年均增长15.6%。创新创业体系不断完善,丰泽区2017年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2021年在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评估中位列优秀档次。创业环境显著优化,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一日办结”,“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98%,市场主体从2012年的1.1万户增至2021年的16.3万户,增加14.3倍。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6个,数字经济产业园、知创产业园、建筑服务产业园、丝路法务园等相继落地丰泽,不断做强助力泉州、辐射全省的产业转型服务功能。2021年,丰泽区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亿元,占GDP比重达62%,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推动作用不断加强,已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