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晋江成功试种国产种子并推广种植

2022-10-12 09:51:3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我省最大胡萝卜种植基地,晋江成功试种国产种子并推广种植,有望摆脱进口依赖——

晋江胡萝卜披上“中国红”

近日,在晋江市东石镇潘山村,梓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梓源农业”)的500亩种植基地中,水果型胡萝卜新品种“禧红202”正在抓紧下种。

“今年,‘禧红202’在晋江的种植规模将达到1500亩,加上河北、河南等地农户,种植总面积将突破3000亩。3年至5年内,我们将力争该品种在国内推广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福建省福禧种子有限公司(下称“福禧种子”)总经理彭雪娟说。

这意味着,由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胡萝卜遗传育种团队自主培育、晋江自有品牌企业筛选出的胡萝卜种子“禧红202”进入推广种植阶段。

晋江是我省最大的胡萝卜种植基地,也是我国冬种胡萝卜面积最大的县区之一,种植面积近6万亩,年产值超6亿元。然而,作为本世纪初才较大面积引种栽培的产业,晋江胡萝卜产业种植的大都是进口种子。种子成为长期以来制约晋江胡萝卜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

“一罐10万粒的进口种子,最高时涨到1.3万元,一旦碰到歉收或者滞销,农户都是有苦难言。”从事多年蔬菜种植,梓源农业创始人刘建家对于“种子之困”有着切身体会。2020年6月,刘建家与友人合作成立福禧种子,围绕当地蔬菜种植产业发展,依托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方智远院士工作团队及国内其他科研院校的技术支持,进行胡萝卜、甘蓝、西兰花、丝瓜等蔬菜新品种的选育、引进、试验筛选及种植推广。

从2019年秋季开始,梓源农业就试种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培育的100多个胡萝卜品种。2020年,表现优秀的“禧红202”被筛选出来开始大面积试种。“该品种已连续3年在闽南地区累计60多个不同地点进行试验示范种植,在品质和产量方面均取得很好效果。”彭雪娟告诉记者,对每一个即将面向种植户的蔬菜新品种,该公司都会连续进行多年多点试验,以确保不会因为气候、土壤及管理的原因造成种植损失。

筛选试种过程相当漫长,推广起来亦任重道远。“推广新品种,意味着要改变种植户的种植习惯,必须要根据种子生长特性更新管理经验。”但彭雪娟也对前景充满信心,一方面,“禧红202”产品本身特性优良,成熟期糖度可达到10度以上,可生熟两用,生食无渣,性味清香,胡萝卜味重;另一方面,10万粒一罐的种子价格只要1500元,大大低于进口种子价格,可以将胡萝卜种子成本降至亩均千元以下;再一方面是良好的市场认可度,今年春季胡萝卜市场低迷,“禧红202”胡萝卜的地头收购价格仍稳定在2400元/吨,电商平台售价每斤在5元以上。

好消息不断传来。目前,不仅晋江有7家颇具规模的农户合作种植了“禧红202”,河北、河南的种植户也慕名商谈合作,漳州一家食品深加工企业也与福禧种子合作开发“胡萝卜脆片”,并取得良好成效。

“我们每年引进的胡萝卜新品系达200多个,并同步进行新品种筛选和区域试验。”彭雪娟说,公司成立至今,先后引进国内多家科研院所、高校以及种子公司的800多个蔬菜品系品种,并进行试验示范种植。现已筛选出并成功推广的品种有“禧红202”“禧红201” “禧红205”等胡萝卜品种,“福禧一号”“福禧二号”甘蓝品种,“玉丰3号” “优秀9号”“小花茂007”丝瓜品种等,还有豆科、叶菜等共计数十个高产高质的蔬菜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万亩以上。(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晓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