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南安:汇聚新时代动能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10-12 11:49: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693.85亿元跃升到2021年的1536.36亿元,年均增长8.8%;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29位、最具投资潜力百强第9位、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第31位、工业百强第11位;2018年,经济总量迈入千亿城市行列;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2.20亿元,为2012年的1.68倍;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达到3234.80亿元,是2012年的2.97倍……

南安是福建省乃至全国县域经济的“排头兵”,也是“晋江经验”的创新实践地。十年来,该市坚定实体兴市,力推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力抓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上云用数赋智,力促工业园区标准化、数字化、绿色化建设重塑产业生态,力拼招商选资引智、强链延链补链,在传统和新兴两条产业赛道上,并排跑出世界石材之都、中国水暖之城、高端装备智造之城等一批遐迩闻名的产业名片,石材陶瓷、日用轻工迈入千亿集群,县域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向前。

近日,在位于南安市霞美镇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恒利达车间里,技工忙着组装工程机械专用链条及履带。据了解,该企业是一家集研发、制造、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工程机械配件生产企业。

近年来,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工作正是南安市工业经济转型提升的有力抓手。据南安市工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市2018年便出台《南安市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行动方案》,2021年出台《南安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出台《南安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等,逐步完善制造业梯度培育制度,在要素保障、融资支持、增产增效、协作配套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鼓励企业聚焦主业、主攻细分领域、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支持培育更多深耕主业的中小企业。

2022年,南安分别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3家。至此,该市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达6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2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4家,均居福建省县级市前列、泉州各县(市、区)首位。

不断推动好项目的落地、建设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国庆节前夕,南安市举行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其中,开工项目32个,总投资154亿元;竣工项目24个,总投资49亿元。

入秋的南安,在各个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比比皆是。走进位于石井镇的省重点项目泉州芯谷南安科创中心施工现场,只见建设者们投入饱满的热情和干劲加快项目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0.39亿元,用地面积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标准厂房、孵化器、研发中心、创业平台、服务中心、生活配套等。

这只是园区引进的项目之一。作为全国首个直接定位发展“化合物半导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短短数年时间,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从无到有,以三安等企业为产业龙头,集研、产、服为一体的“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集群加速形成。

这与南安市不断靠前做好服务,提供全过程、全周期保障,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的有力举措密不可分。

近年来,南安先后制定出台《南安市重大项目全过程服务链条化管理闭环式推进暂行规定》《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模拟审批机制的通知》《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路线图的通知》等文件,对策划生成、招商选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等7个阶段实行闭环式管理,确保重大项目高效推进。同时,对项目建设进行全流程导办,在全省率先推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智慧导办平台,为项目业主提供全天候、个性化、全流程导办服务,全力提速项目建设。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抗疫与招商引资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在对接投资的模式上,南安迅速转入“云招商”模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借助互联网手段突破疫情“封锁”,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项目对接不掉线、招商力度不减弱。

滴水可见沧海。十年来,三安、海尔、共享等一大批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不断在南安市落地、开工。新项目不断涌入、好项目快速集聚、大项目加快建设,也为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起澎湃动能。 (黄瑜鹏 陈鑫炜 洪荣华 林俊杰 王毅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