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天冷火锅“热” 这样吃更健康

2022-10-14 15:02:23  来源:晋江经济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寒露过后,秋意渐浓,随着气温下降,火锅市场逐渐“热”起来,美味火锅成为很多小伙伴外出聚餐、约会的首选。面对美味火锅,小伙伴在品尝时需要注意哪些,成为很多吃货关心的问题。泉州市营养健康协会专家委员、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陈宜阳表示,小伙伴品尝火锅要注意涮煮顺序,可以先素后荤,同时尽量选择清淡锅底,在食用火锅时,尽量选择荤素搭配。

火锅市场“热”了

面对天气的变化,很多人都会选择食补来暖身,正是印证了“暖身先暖胃”的说法。说起暖胃的方式,火锅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热腾腾的,现煮现吃,胃暖了,身体也暖了。为此,美味火锅深受吃货喜爱。“秋天外出吃饭,首选的餐厅就是火锅店,看着热气腾腾的火锅,会让人浑身暖和。”吃货林女士说,近来早晚温差大,来一顿火锅,暖胃又暖身。

记者走访大润发、永辉超市等发现,各种火锅底料早已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在大润发世纪店,记者看到不少消费者驻足选购火锅料。“近来气温降低,打算买一些火锅料回去煮火锅。”顾客吴女士边选边说,自己买了不少火锅料,有各种丸子、蔬菜等,邀约朋友来家里围炉吃火锅。人们喜欢吃火锅除了火锅食材丰富多样外,还喜欢吃火锅时热闹氛围。“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没有安排上,秋天的火锅一定要安排。”吃货西西说,众人围炉而坐,一起谈天说地,相当惬意。

涮火锅有顺序 先素后荤

美味火锅深受广大吃货喜爱,但是如何吃更健康呢?陈宜阳表示,随着天气转凉,火锅成为很多小伙伴聚餐首选,但火锅虽好,也有一些禁忌。有的小伙伴觉得火锅口感丰富,便天天吃,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因为火锅烹煮出来的食物本身就是燥热之品,吃多了容易上火,一般来说,一周吃一次比较合适。很多小伙伴吃火锅,吃的是火锅酱料。对此,陈宜阳表示,在选择蘸料方面,易上火的人群不宜选择辣油,而应选择营养价值高的芝麻酱,它能提供大量的钙和维生素E,比较适合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在选择汤底时不妨放弃油脂高又易上火的红油麻辣锅,除了清汤锅底,海鲜锅底也是低脂又清淡的选择。

在火锅配料上,陈宜阳表示,要注意荤素搭配,一般情况下,肉和蔬菜的比例以1∶2为适宜。蔬菜的种类尽可能多样化,可选择对身体益处较大的菠菜、西兰花、生菜、油菜等;还有,菌藻类食物也很不错,不仅可以清理消化道,还有助于减肥;豆制品、红薯、土豆、山药等也很有营养。选择肉类时,最好点一些脂肪含量较低的,如鱼虾、牛百叶、鸭血、鸡肉等。

吃火锅很多人有这样一个误区,那就是先荤后素,其实这样不对。从营养学角度来说,涮菜时最好按照“绿叶蔬菜-菌类-豆腐-淀粉类食品-肉类”的顺序。绿叶蔬菜热量较低;菌类可润肺、清肠、增强免疫力,适合大多数人;豆腐富含优质蛋白;淀粉类食物可增加饱腹感;肉类尽量选择瘦一些,进食量应以小于半斤为宜。

特别提醒,品尝火锅,要注意食物涮烫时间。例如,叶类蔬菜切忌长时间在火锅里煮,在沸腾的锅中稍加焯烫即可,时间过长会导致营养素过量流失,蔬菜也会失去应有的口感。还有不要吃过烫的食物,人体食道正常的耐受温度一般是40℃左右,一旦遭受到50℃~60℃以上的热刺激,食道及胃黏膜很容易损伤。尤其是麻辣火锅中的麻辣成分具有很强的刺激性,因此不宜食用温度过高的食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