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永春县粮食生产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

2022-10-24 17:01: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无农不兴,无粮不稳”。今年以来,永春县通过粮食“五新”示范推广,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与安全水平,提升粮食单产与质量,改善耕地地力,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推动全县水稻生产不断向优质化、产业化发展,奋力夺取粮食丰收。

“一喷多促” 抗旱保粮

近日,在湖洋镇玉柱村,笔者看到一架无人机缓缓升起,在稻田上空来回飞行。所到之处,一阵白雾均匀喷洒,为晚稻送来一场“营养雨”。没过多久,无人机就完成了整片稻田的喷洒任务。

“我们这边有200多亩水稻,以前需要4个工人喷洒2天才能完工,今天1架无人机喷了两三个小时就好了,对于我们来说省了很多工钱,效益也提高了不少。”玉柱村种粮户陈生发说。

7月以来,永春县出现高温少雨天气,对农作物正常生长造成不利影响。眼下又正值晚稻种植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和病虫害的高发期。近期,该县农业农村局采用无人机智能设备到多地开展秋粮作物抗旱救灾,实行“一喷多促”技术,确保秋粮丰产丰收。

“我们带了相关的技术人员到益民农技合作社开展‘一喷多促’的示范推广项目。在这里示范推广成功的话,将在全县进一步推广,从而保证全县秋粮达到增产增收,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该县农科所所长李婉真说,“一喷多促”是指将叶面肥、植物调节剂、杀菌杀虫剂等药剂充分混合,一次性对农作物实施喷施作业,预计每亩可提高产量10%以上。目前永春县秋粮“一喷多促”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该县农业部门人员将积极深入田间地头落实各项科学救灾举措,为种植户做好技术指导服务。

试行新种 促产提质

“我今年种了122亩水稻,预计产量可达到10万斤左右。”近日,在仙夹镇田间,收割机来回穿梭,农民们抢抓晴好天气收割稻谷,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在该镇种粮大户林政晖的稻田里,颗粒饱满的稻穗随风摇曳,掀起层层稻浪,农机手驾驶着收割机,驰骋在稻田里,收割、脱粒、粉碎秸秆等工序一气呵成。

得益于该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服务指导和农业机械化发展,今年秋收季,林政晖种植的水稻单亩产量达到1200斤,品质得到市场专家的一致认可。在今年举行的“永春优质水稻品种品质鉴评活动”上,其选送的2个水稻品种,分别获得了金奖和银奖。

“林政晖之前去过日本考察学习,他的理念比较先进,我们引导他引进了一些新品种水稻回来试种,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该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尤有利说,水稻新品种的成功,将激励农户紧跟市场需求,种植食味优、口感好的优质稻米,推动永春县水稻种植从品种向品质、品牌梯次转变,实现粮食提质增效、粮农增收的目标。

永春县是全省21个产粮大县之一。今年以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粮食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落实粮食“五新”示范推广,建立泉州永春八尺农业专业合作社、永春县湖洋益民农机专业合作社、泉州市永春县祥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6个市级粮食“五新”示范基地,切实做到抓好新品种推广、加强新技术指导、开展新肥料试验、科学使用新农药、组织新机具服务,实行统一种植模式、统一良种供应、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和统一机械作业的“五统一”服务,全力保障粮食稳产稳增。

截至目前,永春县粮食生产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2.2488万亩,完成计划21.664万亩的102.70%。(章阿玲 林艺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