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丰泽区:文旅融合助发展 繁荣文化促振兴

2022-10-25 17:26:1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旅游是载体、文化是灵魂”。近年来,丰泽区大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从文化场所建设、引进文旅企业、活态传承非遗文化等方面,繁荣文化,促进振兴。

文旅企业打造AR项目

活化旅游资源

坐落在泉州东海法石石头街的泉州真武庙依山面江,东边是举世闻名的古刺桐港,南面与晋江隔江相望。它曾在宋元时期,见证了海外交通贸易的繁荣发展。自申遗成功以后,真武庙吸引了浙江、江西、云南、广东、山西、四川等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如今,真武庙还成为一个网红打卡新地标。去年入驻泉州CBD的福建神旅文化产业集团,为泉州文旅产业注入了新鲜活力。其以真武庙为原型,开发了AR智慧景区,让平常沉默静止的建筑在AR技术下“活”了过来,实现沉浸式交互游览体验。

福建神旅文化产业集团是由泉州市文旅集团、丰泽区国投和栢润科技共同投资成立的一家创新型科技文旅企业,致力于打造科技文旅、超级IP、影视文化和创新社群等项目。

神旅APP平台以“文旅+元宇宙+社交”为核心,通过打造“AR元宇宙景区+精选商家+创新社群”的模式,包含了景区、美食、娱乐、住宿、特产、导游、路线、AR、社交等模块,实现了线上、线下集一体的数字化沉浸式旅游,形成了自带社交属性的综合性文旅平台。目前公司已开发落地真武庙、洛阳桥两个AR智慧景区项目。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在真武庙旁线下运营不享玩·真武潮拜精致露营地、海丝青年集市和福灵儿乐园等项目,不仅为年轻人提供创业的摇篮,也是手作、美食的集市。

据了解,目前神旅APP已完成1.0的开发及上线,并发展商家280多家,拥有用户8万多人,平台进入2.0完善阶段和运营启动阶段。福灵儿IP已联名9家公司,并已延伸手办、礼盒等文创产品,进入推广销售期,还将推出几十种不同的IP衍生食品,开启更多元化的IP变现模式。

促进文旅融合

提升城市美誉度

近年来,丰泽区积极实施“非遗+”,推动非遗融入生活、融入时代,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比如:在蟳埔特色民俗文化村举办“海丝”民俗文化旅游节,既体验、推广当地的特色文化,又丰富了公共文化产品和群众文化生活;在泉州少林寺举办祈福健步跑,助力少林文化传承等。

目前,丰泽区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4处和尚未定级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点58处。

在后申遗时代,丰泽区持续完善真武庙及江口码头、老君岩、伊斯兰教圣墓等世遗点的内涵展示和游客服务设施,完成了各类标识标牌建设、智慧景区系统建设、世遗点周边氛围广告安装制作,以及江口码头的室外展示。

在文化建设方面,丰泽区持续推动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区非遗馆、街道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百姓书房等各级各类文化场馆建设,顺应时代要求,顺应人民需求,不断更新补充文化服务供给,积极申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以“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项目、“建设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便民文化圈”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提升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图书馆分馆设备完善”项目为补充,配套足额资金,推动社区文化设施、文化服务均衡发展。

在文旅产品体系方面,丰泽区充分发挥辖区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利用5A级景区清源山生态走廊及晋江入海口后渚港口沿江沿线,策划形成山线(串联清源山—少林寺—大坪山等)和水线(串联真武庙—江口码头—蟳埔民俗村—滨海公园等)精品旅游线路,培育环清源山生态旅游、滨海海丝旅游融合的山海旅游线路。依托世界遗产点,发展遗产旅游产品、研学旅游产品等极具闽南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上线神旅APP,打造集旅游、AR导览、城市美食等多板块内容为一体的城市旅游特色平台。加强推动产城融合、双轮驱动,结合区域实际,科学谋划影视文化产业布局,打响城市文化品牌。(丰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