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老区新貌】南安市蓬华镇山城村:“三色”彩笔绘就山城振兴

2023-01-06 18:10:00  来源:泉州史志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位于南安市西北部的蓬华镇山城村,原名山后村,俗称山城“十八窟”,四周高山峻岭,树林密布,沟壑纵横,住房建在半山腰,山坡满眼尽梯田,地势陡峭且狭长,出门不是爬坡就是下山。总面积7平方公里,海拔800米左右,现有人口3400多人。

郭子仲,中共党员,1928年返乡回到山城,以教书为名秘密开展革命活动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1928年至1935年间,由于坐拥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山城村的革命活动持续不断,红色革命历史厚重,是安(溪)南(安)永(春)边区的主要根据地之一。村中建有安南永德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碑,郭子仲烈士故居、红军洞、地下印刷所、枪械修理所等革命活动旧址,出版有革命斗争史料《红色山城》。

近年来,山城村抢抓乡村振兴历史发展机遇,因地制宜整合村内绿色生态农业、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华鼎岩等宗教文化资源,形成了“绿色、红色、金色” 的“三色”乡村旅游格局。

40年前,山城发展落后,道路设施贫乏,农民出行全靠步行。多年来,村党支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向政府及有关部门争取一点,向华侨及港澳同胞筹集一点,向乡贤募捐一点,多方筹集资金,硬化了“十八窟”30多公里道路,还开通连接206省道及通往安溪的交通要道,促进了山城的对外交流与发展。

为了打造生态宜居的旅游名村,2017年,山城村聘请华侨大学设计院对山城村三色旅游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并成立山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筹开发山城村旅游资源:

绿色引领,打造青山绿水生态游。山城村海拔较高,耕地少山地多,种植条件得天独厚,村里先后成立20多家涵盖种植、制茶、养殖的特色农业企业。“蓬华脐橙”成为南安市首个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农产品,并成功举办数届脐橙丰收节,提供脐橙采摘体验。

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文化创意进行融合,重点推介山城茶叶、脐橙、油茶、芦柑、黑猪肉等名优特色农产品,以乡村休闲度假和体验旅游产品进行整体包装推向市场,为游客提供了具有趣味性、时尚性的现代农产品。

红色涵养,打造爱国主义教育游。修建环纪念碑休闲生态步道,对山城安南永德革命斗争史纪念馆进行修缮提升,添置郭子仲、郭光灿塑像,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在纪念馆旁开设“红军食堂”,为来访者提供本地的米饭、红烧肉、时鲜蔬菜等菜肴,工作人员穿上红军的八角帽、灰色军装,均聘用自本地贫困家庭,增加他们的收入,还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金色生辉,打造宗教文化休闲游。发动乡贤投资1000多万元,依托华鼎岩建设观音山公园,配套有九龙壁、滴水观音、月牙池、连理树、开心亭、卧佛等景点,种植桃花、樱花、杜鹃花等花木,硬化、绿化、亮化马拉松步道和自行车赛道。此外,还将山城小学旧校址改造为民宿,为香客和游客提供住宿休闲娱乐等服务。

经过多年努力,山城村总体建设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群众的衣食住行也得到了有效保障,革命老区山城村也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和谐、美丽、富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作者:洪震天,图片综合自山城村委会、仙境蓬华等及资料图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