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City Walk”旅游方式走红:解锁泉州古城街巷的N幅面孔

2023-01-29 09:54: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75.94万人次!20.43亿元!泉州古城累计接待游客量超80万人次,这份春节旅游成绩单彰显出泉州强劲旅游号召力。线上同频“出圈”,“抖来泉州游”“探见泉州”“世遗泉州推荐官”等城市话题挑战赛播放量分别达到1.2亿、2.7亿、3.4亿次,“泉州兔兔申请出战”话题进入抖音全国热门排行榜。

泉州古城不是“一夜爆火”,而是“厚积薄发”——早在2017年,泉州市全面启动古城保护传承计划修缮背街小巷。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理念,持续六年匠心修缮提升街巷品质、精心活化精品业态、用心还原历史风貌。乘着入列世界遗产城市和近年来“City Walk”(城市漫步)旅游方式兴起的东风,泉州古城能满足大众游客希望以更深入的漫步方式走进城市景观、街头巷陌、建筑古迹,深挖一座城市的历史底蕴和人文色彩,直接触碰一座城市和生活在其中的人的需求,“走红”是必然。

“泉州古城是懂得文化输出的!在走街串巷中展示非遗文化,在不经意的拐角处欣赏闽南民居营造技艺,在不起眼的小广场举办街头艺术展览,巨兔文创IP就在小巷里,这种碰撞与反差感既有趣味又有惊喜。”在社交平台上拥有百万粉丝的旅游博主李文君说,时下正流行的“City Walk”旅行方式, 告别了以往的组团式走马观花,而是以一步一个脚印徒步的方式,探索城市故事、理解城市的空间与建筑、触摸历史文化记忆,泉州古城无疑是符合这样的旅行趋势的。

不同于其他“千城一面”的古城,在泉州你可以解锁古城街巷的N幅面孔——

她是古朴的,三朝巷传统的红砖燕尾脊生动展示古建筑之美,修缮后的“孝廉文化公园”非常吸睛,清风亭融合了“出砖入石”墙面,尽显闽南传统建筑之美。

她是创新的,近日花巷新增了“走马灯”阁楼,华灯初上时整个建筑如同一盏花灯,流光溢彩。沿街路边天花板的彩绘别出心裁,增添艺术不少气息。

她更是适合都市人群诗意栖居的。刚刚修建完成的五建小园,古色古香的口袋公园与景观小品既适合附近居民休憩,也适合游客打卡拍照。象峰巷拆除了电线杆“蜘蛛网”,去乱去破去杂,修缮提升后的巷子收获居民一致好评。

记者从泉州市古城老城指挥部了解到,目前首批29条街巷提升工程已经完成去杂去乱,完成花巷、许厝埕、新路埕、三朝巷、承天巷等19条街巷电线杆拆除工作和8个开闭所改造建设,基本完成花巷、玉犀巷、古榕巷、旧馆驿、三朝巷等20条街巷外立面提升,有序推进工艺美术厂、井亭巷23号、金鱼巷42—44号等一批风貌建筑修缮。第二批45条街巷修缮提升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还将根据街巷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泉州晚报记者 殷斯麒)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