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以侨为桥”助力“晋江制造”货通全球

2023-03-10 17:03: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为深入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泉州“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及晋江“1+6”专项攻坚行动部署要求,2月25日—3月6日,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率领安踏、恒安、七匹狼、利郎、盼盼、九牧王及晋江建材陶瓷行业协会、晋江食品行业协会等近20家企业、行业协会组成赴东南亚经贸代表团,“以侨为桥”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全力拼经济、谋创新、促发展,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

晋江现有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300多万人,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素有“十户人家九户侨”的美誉。近年来,晋江培育超2200家外贸企业,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鞋服、伞业、食品、玩具、建材陶瓷等一大批特色产品热销全球,年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亿元。

当前,晋江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聚侨力、拓市场、稳外贸”行动,推出了集商贸互动、数字展览、经贸对接、供需匹配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晋江侨商贸促优配云平台”,“以侨为桥”构建海外营销网络和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积极探索设立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打造“世界晋江人家园”总部等,为广大侨亲返乡投资创业提供更多载体,共同推动产品出海、渠道出海和品牌出海,让更多“晋江制造”货通全球。

赴菲律宾:

建立两大海外产业园

2月25日—28日,晋江经贸代表团赴东南亚开展经贸交流合作活动首站来到菲律宾,先后在马尼拉市、达沃市开展“以侨为桥、贸促优配”——晋江赴东南亚经贸合作活动,现场进行招商推介、食品产业推介,介绍晋江的产业方向、营商环境、城市品质、交通网络、对外开放、招商载体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享晋江的发展机遇。

晋江与菲律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两地经贸合作往来密切,菲律宾是晋江的第一大商品贸易国。家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旅菲侨亲的鼎力相助,菲律宾作为晋江华侨的主要聚居地之一,旅菲侨亲近百万人,他们创业拼搏,积极参与菲律宾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在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精英。更令人敬佩的是,在菲乡亲始终不忘桑梓,热心家乡建设发展,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乡村振兴等各项事业,为晋江作出巨大贡献。此次,晋江经贸代表团与旅菲侨亲齐聚一堂、畅叙乡情,汇聚近百万晋江旅菲侨亲的合力,持续深化晋江与菲律宾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探寻互利共赢的发展机会。

在菲律宾的4天时间里,晋江经贸代表团行程满满、收获满满,进行高端酒店招商对接,签约晋江胜康水厂二期投资项目,与SM集团、环球镍业控股有限公司探讨深化投资合作的有关事宜。

作为晋江企业抱团发展、布局海外产业园区的先手棋,2月26日上午,在菲律宾邦板牙省,菲律宾晋江建材家居展销中心、菲律宾晋江产业合作园先后揭牌,这是晋江抢抓“一带一路”契机,持续深化与菲律宾的合作交流,加快推进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建设,建立产业互联、设施互通等合作机制的有效探索。

其中,菲律宾晋江产业合作园由东盟国际经济开发区与晋江市委、市政府联合共建,园区总体规划面积6000余亩,将为晋江在菲企业创造优质发展平台;菲律宾晋江建材家居展销中心总投资超百亿元,占地35万平方米,将打造成菲律宾最大体量、最专业、最齐全、最具特色、精品程度最高的国际建材家居批发零售市场,并设立晋江磁灶建材陶瓷销售中心专区,将为供需双方提供精准对接。

此外,晋江经贸代表团还拜访友城达沃市政府,双方洽谈晋江至达沃直飞航班复航(包机)、安踏品牌店入驻达沃等事宜,并签订经贸创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从金融、海关、电子商务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设立晋江—达沃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区,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产业交流合作。

赴泰国:

签订6个合作项目

3月1日—2日,晋江赴东南亚经贸代表团抵达泰国曼谷,在短短两天时间马不停蹄访侨亲、走侨会,与侨亲畅叙乡情、增进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举办了一场揭牌仪式、三场经贸对接合作活动,精准对接签订6个项目。

3月1日下午,晋江海外经贸泰国联络处正式揭牌成立,将进一步深化扩展两地经贸合作交流,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促进互利共赢。当晚,晋江经贸代表团赴东南亚第三场经贸合作活动在曼谷举行,现场举行晋江招商推介、食品产业推介,围绕鞋服、食品、建材、伞具等产业经贸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为帮助晋江企业拓展渠道、货通全球,晋江经贸代表团与泰国贸易和多平台商务解决方案提供商——Fanslink公司签订品牌营销服务合作项目,通过加强平台、业务、资源及技术等全方位紧密合作,为晋江品牌出海提供市场分析,助力晋江企业在东南亚地区拓展渠道、打开市场、打响品牌,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3月2日下午,晋江经贸代表团在曼谷就烘焙预拌粉合作项目、新型建筑装饰材料合作项目、新材料纤维素原料合作项目、榴莲牛轧糖精深加工项目、红酒文化博览园合作项目等5个项目正式签约,涵盖食品加工、建筑建材、新材料、文化旅游等领域,充分发挥项目各方资源优势,促进互利共赢。

赴越南:

共建产业园区

3月3日—6日,晋江经贸代表团到访越南开展经贸交流合作,调研晋江企业在越南设立的生产基地,详细询问企业智能化生产、数字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精细化运作、产业链上下游需求等相关情况,了解晋江企业海外投资现状。

3月4日下午,晋江与越南禾丰进出口公司签订晋江国际鞋纺城(越南)展示贸易中心合作框架协议,不断提升晋江鞋材企业外贸出口便利化水平,助力晋江鞋材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全面畅通越南与晋江制鞋产业上下游供应链渠道,为晋江鞋材企业“走出去”提供重要支撑。

3月5日,晋江经贸代表团赶赴越南广宁省天虹海河工业园,该园区引入从纤维到成衣的全纺织服装产业链企业,并提供水、电、蒸汽、天然气、污水处理、标准厂房等产业配套服务。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思,晋江经贸代表团实地参观天虹集团时针越南有限公司、天河银河科技公司纺纱厂、华利达越南公司服装厂等厂区,深入调研天虹集团工业园区建设、生产运营、数字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等先进经验。

3月6日,在天虹海河工业园,晋江经贸代表团与天虹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共建产业园区框架协议,将共同加快推进产业合作园建设,建立健全产业互联、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合作机制,尽快释放经济效益,实现互利共赢。(泉州晚报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林晓燕 谢佩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