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在泉州举行 打造“编剧之城”

2023-03-25 22:35:21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雨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25日上午,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在泉州开幕。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3月25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25日上午,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在泉州开幕。当千年古城邂逅电影文学,泉州开始步入“编剧之城”的崭新纪元。

电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宝贵精神食粮,彰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编剧在电影创作中发挥着领航定向的关键作用。“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是泉州打造‘编剧之城’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影协开展编剧品牌活动的全新起点。”在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看来,中国电影编剧周能在积极整合资源、深入开局、积极打造平台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为中国电影编剧人才汇聚、成长壮大,为优秀剧本创作扶持推出精品,创造良好的环境,铸就温馨的港湾。

“编剧在某种程度上兼具作家和导演的职务,作品的创作,不但需要生活历练、阅读、倾听、观察,以及勤奋的创作和独立的思考,同时也需要通过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创作水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皇甫宜川认为,好电影有多重标准,编剧需要深入生活,发现生活中丰富的、能体现民族情感和世界认同的表达方式,“以中国电影编剧周为平台,电影人齐聚一堂,围绕编剧文学集思广益,将对中国电影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在五彩缤纷的电影领域中,你们选择了编剧这个相对来说比较枯燥的工作展开编剧周,我对泉州的勇气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电影家协会文学创作委员会会长张思涛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推动电影文学的发展,推动好剧本的产生,从而推进电影的发展。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沛的文学土壤,现有世界级非遗6个、国家级非遗名录36个、国家级文保单位44所,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部三大类别的非遗名录城市,也是闽南文化的发祥地,闽南文化遗产富集区,而这些都是孕育影视编剧的天然富矿。据泉州市长蔡战胜介绍,为扶持影视发展,泉州市专门出台了影视十条,鼓励影视企业落户泉州,鼓励更多优秀影视作品讲好泉州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世遗之城、海丝泉州的魅力。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电影编剧论坛,围绕“编剧——电影的总设计师”“故事为王,编剧为本”两个主题进行对话交流。

首届中国电影编剧周由福建省电影局、泉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影协联合举办,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电影文学论坛、编剧创作采风和“第十三届中国影协杯”年度十佳电影剧作推介活动,同时,泉州鲤城区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将面向泉州市民,公益展映多部精选的优秀国产影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