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石狮“轮椅少年”吴承谕以文为光照亮同行者

2023-03-27 23:44:37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承谕在新书《谕见美好》首发仪式上发言。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3月27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这世界本质上是美好的,纵然命运带来的沉夜还未消退,但我永不会退却……”在3月27日发布的励志新书《谕见美好》中,石狮少年吴承谕以命运不公为纸,持爱与乐观为笔,书写下“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铿锵誓言,将文字的力量转化为黑暗中的光,为同行者带去希望。

命运面前 静看《凤凰花开》

作为一名致命性罕见病杜氏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DMD)患者,吴承谕从小饱受病痛折磨,全身肌肉力量进行性下降,两次意外骨折住院,10岁便已失去行走能力,只能依靠轮椅。但在命运面前,乐观的吴承谕并未屈服,当父母沉浸在悲痛中时,他反而安慰起他们,带领他们乐观面对生活。

身体的不幸,使吴承谕对生命的珍爱更加挚热、对生活的感知更加敏锐。初二那年,同学们都去上体育课了,学校的凤凰花开得正艳,吴承谕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轮椅上欣赏着,顶着酷暑奋力盛开的凤凰花吸引了吴承谕的眼光,也带走了他心中的痛楚和疑惑,在他心中种下了与命运抗争的火种。他提笔创作了散文《凤凰花开》,文章让父母看到了儿子独特的文学天赋,并开始鼓励他进行文学创作。

在父母的帮助下,吴承谕创办了公众号“谕来谕好”,他对生活的热爱与赞美,对命运的不屈不饶,激励着患友和残障人群,以及许多处于低谷的人们,为他们带去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成为全国DMD患者社群中的一束耀眼光芒。

“写作能带给他力量,让他觉得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能够实现自我价值,从而激励更多的人,也就让他更有动力去做这件事。”母亲黄美婷直言,“看他的文章,看一次哭一次,他能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还为许多人带去了希望的力量,我们很为他骄傲。”

2020年,正读初三的吴承谕出版了首部个人文学作品集《凤凰花开》,点燃了梦想路途中的第一盏明灯。吴承谕的作品个性鲜明,字里行间折射出的自强不息与乐观奋斗的精神,让人备受鼓舞。

虽然身体活动极度受限,但吴承谕仍顽强求学,坐着轮椅读完小学、初中,并顺利考上高中。现读高三的吴承谕,手脚因肌肉萎缩均无法伸直,手部力量甚至拿不起一本纸质书,生活依赖于家人照料和辅具设备的支持。但他毅然克服病痛困扰,学习成绩长期居年段前列。

在吴承谕高中班主任张冰梅眼中,这个坚强的大男孩脸上总挂着灿烂的笑容,他与老师同学们相处融洽,从未缺席过一次课。“他的公众号,很多老师和同学都有关注,他用细腻的笔触记录下了生活的每一面,写了很多让人印象深刻、为之动容的话,虽然命运捉弄了他,但是他却选择用笑容回报了这个社会。”张冰梅哽咽道,希望生活能更善待他一点,病痛能再减轻一点。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