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今日美岭新气象

2023-05-01 09:59:12 李向娟 何金 苏福彬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施远圻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一个出门皆山、地无三分平的偏僻小山村,蜕变成全国闻名的明星村;从山路十八弯的艰难求学,到响当当的“学在美岭”品牌;从20世纪80年代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元增长到2022年的7.85万元……

记者从永春县城出发,一路向北,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一都镇美岭村,探寻美岭“蝶变”的成功密码。

做强实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走进群山环抱下的美岭村,记者看到这里道路整洁,楼房林立,既有联排房屋,又有独栋小洋楼。可少有人知道,昔日的美岭村却是一个灯不明、路不通,村民普遍贫困的小山村,被当地人称为“尾岭村”。

美岭之变,源于一位致富带头人的推动。早在20世纪80年代,经营木材生意起家的苏新添毅然返回美岭村,把积攒下来的四五万元血汗钱拿出来,带领村民建电站、修公路、办工厂。在村里创办人造板厂,先后建成两座火电厂,后来建设年产水泥300万吨的美岭水泥有限公司……

“随着村办企业火起来,美岭村劳动力全部就地就业,由农民变身为工人。”今年70多岁的美岭村村委会原主任苏忠贤说,当时他兼任美岭水泥有限公司供应科长,2004年月工资就达4000多元。美岭村村民跟他一样,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前脱贫奔小康。

今年50多岁的陈碧燕与丈夫都在村里的人造板厂上班,两人一年收入10多万元。“除了月工资收入,村里还每年发放两次‘人口钱’,每人每年能领5000元。”说起如今的生活,陈碧燕笑得合不拢嘴,“在村里上班,领着城里的工资,又住上了新房子,真的很幸福。”

数据显示,2021年,美岭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85万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的群体比例超过50%,20万~60万元的群体比例达到40%,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差距逐步缩小。

加大投入,打造“学在美岭”品牌

2022年,美岭村村集体收入达143万元。村里腰包鼓了,村民生活好了,民生得到了很大改善。

在美岭村采访时,记者发现,“学在美岭”品牌是当地村民最津津乐道的事儿。

“我们家门口有所好学校,而且是公办的。孩子上好学,真心不用愁。”村民们说。在美岭村,记者见到,群山环抱下的美岭中学,20多幢现代建筑显得十分气派,既有崭新明亮的大校园,也有配备齐全的宿舍楼,还有现代的运动操场。

阳光下,群山间,学生在操场上欢快地打着排球。“我们这里不仅有幼儿园、小学,甚至还有了初中部、高中部,可谓闻名远近的村办公立学校。”美岭中学副校长徐桂镇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有教学班级约40个,在校师生3000多人。

山区孩子也能上好学,这离不开美岭集团的扶持。在不断的转型升级中,从一开始的制材厂、人造板厂、纸箱厂、水泥厂,发展到涵盖水泥、电力、旅游、教育等多个产业,如今,从美岭村成长起来的美岭集团,成为拥有总资产30多亿元人民币的股份制企业。多年来,美岭集团先后投入16.5亿元办起永春美岭中学,又新建美岭小学、美岭幼儿园,形成从幼儿园到高中一体化办学模式,打造“学在美岭”品牌。

美岭中学的创办,不仅为山区学生打开了一扇希望之门,也为美岭村的发展培养了后备力量。如今,学校首届毕业生苏海波、官一宏回到村里,分别担任副校长和校长助理;学校毕业生冯世忠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返乡到美岭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企业信息化改造……

“每年,我们投入2000万元用于兴学奖教,‘学在美岭’品牌日益凸显。中考按时毕业率、学科及格率及优秀率、综合比率均位居永春县前列,高考本科上线率达75%。”美岭村党委副书记、美岭集团工会主席王秋玲告诉记者。

村里教育提升了,美岭村民的幸福事儿还有不少:村里设立福利基金会,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可领取1000~2000元不等的养老金;建设美岭卫生院,每年拨款30万元作为美岭卫生院医疗补助经费,方便村民就医;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只要愿意在集团里工作,就会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村里还开发建设了莲花山森林公园,总投资2亿元,建成环山栈道、人工湖,让村民有了休闲娱乐好去处……“下一步,我们村要加大规划,盘活两个宾馆,发展乡村游,为美岭拓展发展新空间。”美岭村党支部书记、美岭集团董事长助理苏永钢表示。(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何金 通讯员 苏福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