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嘉宾深入泉州各地参观交流

2023-05-26 10:21: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泉州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论坛嘉宾通过显微镜查看企业生产出来的LED芯片。(林劲峰 摄)

架起合作桥梁 走向更大舞台

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嘉宾深入泉州各地参观交流

25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泉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进入第二日活动。中德两国嘉宾兵分三路,前往泉州市产业园区、科研院所、企业、世界遗产点等地参观交流,深入了解泉州的产业发展和历史文化。

谈科创 国际交流很重要

在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配套齐全的科研设备让嘉宾们连连点赞,大家纷纷向院长咨询研究院的运行模式和给企业提供的服务门类。“泉州的制造业基础很扎实,特别是纺织鞋服等轻工业非常突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宏认为,泉州开展与德国的科技合作,要结合自己的产业特色,找到与德国先进技术的契合点,并且更加注重人才的交流与引进,“泉州有很多人才在德国留学深造,如果能将他们引流回来,对提升泉州制造业的创新能力非常有意义。”

在晋江市创意创业创造园,有上百家科创孵化企业因这里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集聚在一起。嘉宾们走进数家企业详细走访参观,其中,我国第一家塑料液体色母公司——福建约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吸引了大家的关注。“科创企业对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非常重要。”德国特立尔大学国际法客座教授、德国欧维国际CEO吴海龙说,泉州的科技企业有不少自己独到的技术,“这要求它们不仅要在国内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也要积极跟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接轨,避免产品在进入国际市场时碰壁。”

论产业 升级要有新引擎

来到清源创新实验室,嘉宾们仔细了解实验室建设运作情况。其中,精品化学品先进制造技术工程中心正在推进的“锂电池添加剂产品”项目引起大家的兴趣。双氟磺酰亚胺锂具有电化学稳定性好、耐水解性好以及电导率高等特点,可以作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从而提升电池容量及电池的电化学性能。该中心正通过工艺包设计,推进双氟磺酰亚胺锂合成过程工业化,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实验室各方面条件都挺好,也形成了一些比较有前景的研发成果。今后有些资源可以考虑引到泉州来,发挥更好作用,促进互利共赢。”浙江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健表示。

而在福建南方路面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德嘉宾们听取了企业发展历程、科技创新、产品迭代、数字化升级、国际化合作等情况介绍。“这两家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佼佼者,非常不容易,建议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福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全景赛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苏说,同时建议泉州培育科技前沿原创性项目,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引擎。

说文化 世遗城市让人迷

包含九日山祈风石刻、开元寺等世遗点的第三条参观线路吸引了许多外国嘉宾参与,大家沉醉于多元文化在这片土地的和谐交融。“Amazing!”站在九日山祈风石刻前,德国Cargo Beamer AG毕马国际股份公司国际事务部总监Denice Margan用这个单词表达了她对泉州这座城市的印象。她说,九日山祈风石刻是泉州为和平昌盛所作的古老祈祷,非常有仪式感。Denice Margan还非常喜欢泉州花灯,她坦言,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令她着迷。

第一次来到泉州的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米夏埃尔·舒曼说,他在书籍中了解到泉州古称“Zayton”,很多丝绸都是经过古泉州港来到欧洲,这次来到泉州,亲眼看见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确实很震撼。(泉州晚报记者 王树帆 陈凌鹭 许雅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