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打造“一湾两翼”城市格局 三大指挥部今日揭牌

2023-06-02 18:11:07 施远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东南网6月2日讯(本网记者 施远圻)今天上午,泉州市中心市区城建总指挥部、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含晋江市、南安市分指挥部)、泉州市石化产业指挥部等三大指挥部分别在丰泽、南安、晋江、惠安等地举行揭牌仪式。

据了解,按照国土空间规划“一湾两翼”的城市格局,泉州进一步握指成拳、统筹资源,于环泉州湾做大做强中心市区,于环围头湾打造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于环湄洲湾打造北翼万亿石化产业,以此作为泉州未来发展重要增长极。

推动城市建设发展 成立中心市区城建总指挥部 

城市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是大拼经济、大抓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泉州市委、市政府在总结中心市区城市建设体制机制基础上,做出了成立中心市区城建总指挥部的重大工作部署,按照“指挥部+属地政府+国企”的要求,指挥部已构建了“1+6”的组织架构。

据悉,中心市区城建总指挥部主要统筹指挥中心市区(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台商投资区)重大片区及重大项目开发建设;牵头负责中心市区重大片区的规划建设方案、项目策划谋划、任务指标下达、资金统筹调度、项目协调推进、目标督查考评等。总指挥内设综合组、规划组、建设组、资金组、保障组、招商组6个工作组。

此外,指挥部还下设6个重大片区指挥部,古城保护发展指挥部、东海城东片区建设指挥部、北峰丰州片区建设指挥部、江南片区建设指挥部、洛江片区建设指挥部、台商片区建设指挥部,全面负责所辖区域的征地拆迁、前期报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具体工作。

接下去,泉州市中心市区城建总指挥部将按照“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铺开、三年成势见效”中心市区城市建设总体目标,以古城提质和新城集聚为重点,加快城市更新和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力争2023年有一批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开建,两年生产生活配套功能项目全面铺开建设,三年环湾核心区城市形象基本形成、城市功能基本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产业集聚发展。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