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日常

2023-06-03 09:04: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甘棠取自周朝召公仁政爱民,在甘棠树下办公的典故……”日前,在位于泉州市古城西隅的三朝巷中,鲤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新提拔的青年干部带来了一堂廉洁文化课,详细讲解三朝巷背后蕴含的廉洁文化故事。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把廉洁要求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的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接受廉洁文化浸染洗礼,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思想崇廉

夯实清正廉洁根基

今年“五一”节前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成了泉州不少党员干部的热门去处。4月12日至5月10日,泉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档案局、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国网泉州供电公司等相关单位筹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吸引了3万多人次前往参观。240余件珍贵档案,立体展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家风,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初心使命。

这是泉州市纪委监委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廉洁文化建设,重点突出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协助市委将廉洁思想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培养、管理、监督的全过程,督促引导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印发《关于进一步监督推动泉州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细化30条具体措施,精准监督保障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步入永春县税务局办事大厅,业务窗口的廉政提醒、墙壁楼道的廉言廉语随处可见,廉政书橱引人驻足……作为首届“青廉风采岗”活动的特色项目之一,永春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着力打造“税悦清风”品牌,助力青年干部绽放清廉风采。此外,晋江市人民法院东石人民法庭以“青廉风采岗”活动为载体,进行了一系列花样“廉动”: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举办“秉公为民·爱拼敢赢”主题辩论赛、签订廉洁承诺书、组建“青廉”法庭先锋队深入社区驻点服务……引导青年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营造勤廉创业氛围。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组织动员全市青年干部结合行业特点和岗位职责,积极参与申报“青廉”项目建设,并选树部分典型集中展示交流,营造青年倡勤廉、勤廉护青年的浓厚氛围。去年9月以来,全市已有165个特色项目参与到首届“青廉风采岗”展示活动中,已逐一组织实地调研考察工作。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市纪委监委不断树立正面标杆,加强正向引导,深挖泉州本土红色文化,推出“泉州百年英烈谱”系列报道,讲述党员先烈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的动人故事,同时大力宣扬陈欠水等一批新时期立得住、看得见、够得着的勤廉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对表、创先争优。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