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县域风采 > 洛江区 > 正文

洛江区河市镇的俞大猷公园几经改造提升焕发新颜

2023-12-21 09:16:37  来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俞大猷公园航拍

文化长廊

俞大猷纪念馆

如果你来到这里一定会感叹于它的“人文气质”,作为一座公园它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生动呈现了民族英雄俞大猷的故事。俞大猷纪念馆建成20年来,位于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的俞大猷公园几经改造提升,已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记者近日走进俞大猷公园,了解到了它背后的故事。

日前,这座为纪念民族英雄俞大猷而建的公园,再度焕发新颜,以“高颜值”的状态迎接12月23日即将召开的,洛江区纪念民族英雄俞大猷诞辰520周年大会。

从万虹路进来,穿过靖国门,很快就抵达了俞大猷公园门口。映入眼帘的是一尊10.5米高的俞大猷立像,宽阔平整的道路以及郁郁葱葱的绿化。


早前,公园入口的景观处有暂时荒废的空间,在这次的改造提升中,洛江区进行了扩绿补绿,新增了健康步道及休闲凉亭。入口左右两侧的鱼塘进行了清理,“剑经”和“正气堂集”两座文化雕塑分别立在两个鱼塘中央,体现俞大猷的武术贡献与文学造诣。

俞大猷立像的背后增设了一道文化墙,墙上的“文”“武”两个大字熠熠生辉。公园内部原先狭窄的桥头进行了拓宽,与“玉带桥”相连的牌坊长道也有新惊喜。

长道上,“武襄”“武林宗师”“都督”“中华名将”等牌坊依次排开,静静诉说民族英雄的历史功绩。这次,长道两侧增加了绿化,增设俞家棍的人物雕塑,大大提升了观感品质。

再往内部走,就是俞大猷纪念馆。该场馆于2022年重装开馆,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载体、非遗文化展示窗口、洛江文化地标。为提升游览体验,场馆的周边环境也开展了裸地复绿、拆除旧花池等改造。宽敞的纪念馆前活动广场上,则设立了“君恩山重”“正气堂”等复刻石刻。

记者从洛江区文体旅游局获悉,今年该局投入250万元用于俞大猷公园及其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涉及绿化、亮化、广场雕塑安装、公园内部道路整治等,为挖掘俞大猷英雄文化价值、扩大历史文化影响力提供物质的基础保障。

民族英雄俞大猷,出生在洛江区河市镇。近年来,洛江区积极布局打造“悠游洛江”文旅品牌,整合“名山、名桥、名人、名传说”等经典文旅资源,把俞大猷作为“名人”文化中的重要一环。

作为俞大猷名人文化的重要载体,洛江区每年将俞大猷公园保护提升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推进公园建设与提升,已先后投入资金1000万元,取得显著成果。该公园被纳入历史文化线路及研学教育线路,获得不错的社会评价。

“近几年,洛江区积极顺应文旅融合发展趋势,借生态搭台、以文化赋能,将俞大猷纪念馆、俞大猷历史文化与全区文旅资源整合提升,打造洛江重点历史人文旅游新地标,助力洛江区文旅产业发展。”洛江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吕培基介绍,为激活名人文化资源,洛江区在俞大猷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创作、传播方面,做了诸多尝试。

如,洛江区成立了海魂俞大猷文化保护中心,致力于相关文化的研究保护;在传承省级非遗“俞家棍”方面,开设传习所、编写校本教材,并积极开展俞家棍进校园、进景区活动;组建志愿讲解服务队伍并提供志愿宣传讲解;先后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展示、“我心中的英雄”原创绘画作品征集、制作《一封来自1503年的时空邀请》H5等活动,多渠道、多方式提升俞大猷的文化认知度和影响力。

接下来,洛江区将把爱国主义教育、非遗文化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将俞大猷文化与文物、非遗、旅游等多领域融合,发展旅游新业态,打造“悠游洛江”品牌。(闽南网记者 陈玉玲 洪泓塬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