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泉州亚新:守住福建职业足球的火种

2024-03-23 19:52:14 肖榕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施远圻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亚新的队员在训练中。

这是泉州亚新足球俱乐部连续第四年征战中乙联赛。

之前三年,两次涉险保级,一次递补晋级。第四年,泉州亚新的目标依然是留在中乙。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球队总教练高达明说:“保级是球队的基本目标,在这个基础上稳扎稳打,努力去冲击更好的成绩。”

对于这支成本始终保持低位运营的球队,在成绩上的确不能要求太多。而他们存在的更大意义是——可以让福建停留在中国职业足球的版图中。

新人当家:“00后”多达21人

今年直到春节过后,泉州亚新才重新集结。这个时候距离中乙联赛开赛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据球队主教练黄勇介绍,俱乐部用了一周左右时间确定了大名单,“留给球队的备战时间并不多。本赛季,我们以上赛季留队球员为班底,再根据情况补充新队员。在确定球员名单后,球队以磨合训练为主,其间还进行了多场热身赛”。

泉州亚新27人的大名单中有14人是上赛季留队球员,“00后”球员达到了21人,年纪最小的2004年出生,共有3人。黄吉良就是三人中的一个,来自泉州南安的他也是球队中为数不多的本土球员。对于自己在球队的前景,他表示,更多的“还是要多学习,把握好机会”。

对于机会的渴望同样是高达明大胆起用新人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的比赛场次比往年多,竞争也更激烈。希望小伙子们能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24日,这支青年军的成色就将在主场接受海口名城队的检验。

据了解,共有20支球队参加本赛季中乙联赛,比上赛季多了两支,比赛从3月23日持续到10月20日,采用分区制与主客场制相结合的赛制。第一阶段的预赛分成南北两个大赛区,每个赛区的10支球队先进行主客两回合共18轮角逐。第二阶段,两大赛区前5名球队(共10队)和后5名球队(共10队)将分别参加第二阶段争冠组、保级组赛事。

目标保级:咬一咬,坚持住

大量起用年轻球员,也缘于高达明的苦衷,那就是经费问题。

“俱乐部的运营成本没办法支付具有一定高级别联赛经验的球员,球队这么迟集结也是从经费的角度考量,一动都是钱。”作为曾经带领厦门蓝狮征战中超的老帅,高达明今年已经62岁了,“两年前就到退休年纪了,可还是没离开足球”。

在俱乐部中,高达明早已将教鞭交给了年富力强的弟子,无论是之前的李洪洋,还是现在的黄勇,都曾经是厦门蓝狮的队员,而他自己基本上扮演着“管家”的角色。

“管家”的日子过得精打细算,甚至有点捉襟见肘。“联赛扩军了,这意味着比赛场次增加了,加上主客场的赛制,这里面的交通食宿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主场的安保、场地的费用也是个问题……”

“放弃有点可惜,现在中冠联赛都有五六十支队伍了,有时候投入不少还打不上来。所以我们还是要咬着,坚持住。”曾经亲历了厦门蓝狮走向烟消云散的高达明说,如果从中乙掉队,那么福建足球重回职业联赛又不知要等上几年。

高达明认为,泉州亚新的存在是孱弱的福建职业足球的一粒火种、一个念想,“希望福建的职业足球能够得到方方面面更大力度的支持,无论是政策上的扶持还是经费上的投入,共同推动福建足球运动的发展”。

本赛季开赛前,泉州亚新更换了新队徽,新队徽融入了泉州传统文化中“鲤鱼化龙”的理念。对于泉州亚新来说,“鲤鱼化龙”是个美妙的愿景,在中乙联赛中活下去却是更加现实的目标。(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