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不少学校、社团组织祭扫革命烈士陵园

2024-03-28 09:28: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连日来,泉州市部分学校、社会团体等组织前往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通过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参观烈士纪念馆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师生祭扫 缅怀先烈

昨日下午2点30分许,记者来到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只见陵园内苍松挺拔、翠柏成行,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其中。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一场场纪念革命先烈的祭扫仪式正在有序进行。

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晋江市陈埭镇高登小学、黎明大学、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市海丝商贸学校等依序进行祭扫仪式,先后缅怀革命先烈。师生们手持鲜花、奏唱国歌,激昂的旋律在烈士陵园上空回荡。一曲过后,两名学生代表持花圈上前,恭敬地将花圈放置在纪念碑前。接着,全体师生低头默哀,鞠躬致敬,并以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对先烈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宣誓完毕,众人沿着纪念碑缓步绕行,瞻仰并献上鲜花寄托哀思、缅怀先烈。

仪式结束后,各校师生们参观了泉州市烈士纪念馆,通过观看照片、文物资料,他们深入了解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我看到好几个烈士牺牲时都还很年轻,有几位年仅18岁。”晋江市陈埭镇高登小学的陈一一感到心情十分沉重,“向这些英雄先烈致敬,要不是他们,不会有我们现在安定、美好的生活。”她说。黎明大学的陈心杰同学也深受触动,他表示,“很多烈士们被捕入狱遭受种种折磨,但他们仍然坚贞不屈、心系革命,这股劲真是太难得了”,通过这次参观,他深入地了解革命历史事迹,更加坚定了向革命烈士学习的信念。

提前预约 多措保障

记者了解到,清明集中祭扫期间,祭扫团体可通过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发送“清明祭扫”即可收到预约公告指南。“目前,我们以电话预约方式为主,开通了预约专线18150593316。”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3月中旬就已对外发布预约公告,清明服务期自3月中旬至4月中旬(周末、节假日无休)。

据悉,截至3月26日,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已接到团队预约200多个(不含自行前往的团队及零散市民群众),主要包括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泉部队及社会团体。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往年经验,未来几天祭扫人数将逐渐增多,社会各界清明祭英烈的热度持续升温,预计4月1日至4月3日为最高峰。为避免交通拥堵,建议市民错峰祭扫,绿色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或拼车出行。

此外,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倡议,烈士陵园是庄严肃穆之场所,希望市民文明祭扫、有序参观,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管制械具等危险品及宠物进入园内,衣着不整、醉酒、言行不雅者谢绝参观;未成年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观众须有亲友陪同。“祭扫人员依次从左向右顺时针缓步绕行,瞻仰烈士纪念碑,并敬献菊花。”工作人员介绍道,他们在烈士纪念碑广场放置“祭扫流程”指示牌,引导祭扫人员规范开展缅怀先烈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设置两个志愿服务点,通过招募社会爱心人士组成志愿者团队,为广大市民提供奉茶奉水、参观引导、秩序维持、仪式主持、场地清理等志愿服务。“因场地有限,高峰期间我们会鼓励人数较少的团队开展联合祭扫,由工作人员代主持祭扫仪式,这样既能高效引流,也能减少等候时间。”工作人员说。(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 张晓玲庄鹏佳 通讯员 张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