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永春县:打造人才好生态 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4-04-17 21:15:50 施远圻 吴金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施远圻 通讯员 吴金添)桃源胜地,乡愁故里。近年来,永春县持续深耕人才“港湾计划”和“涌泉”行动,聚焦“生态之都、文化之旅、康养之地、智造之谷”发展定位,探索形成“师带徒”引凤计划永春模式,创新开展“桃源英才回归工程”和“我为家乡办家事”主题活动,打响“筑梦桃源·智汇永春”品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走进永春、留在永春、建设永春,赋能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永春建设。

人才优势、创新优势如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永春以乡愁搭台,优化人才政策体系,打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种好筑巢引凤“梧桐树”,留住“自家人”、吸引“外来客”,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乡愁牵线 开启人才“返乡潮”

“永春是我的家乡,这里不仅可以找到纸织画创作的灵感,而且可以找到施展拳脚的舞台!”近日,荣获第三届福建省(永春)乡村振兴“师带徒”引凤项目大赛复赛二等奖的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方碧双面对各方媒体采访,主动为家乡“代言”。

打好“乡情牌”,铺好“返乡路”。作为全省首批“师带徒”引凤还巢计划试点县,率先出台《关于实施“师带徒”引凤计划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意见》,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为“师带徒”项目量身定制17条干货措施,打通人才流、项目流、资金流进入乡村的通道,吸引各类人才资本走进永春、落地永春,探索形成了“师带徒”引凤计划永春模式,走出了一条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在此基础上,永春积极承办福建省(永春)乡村振兴“师带徒”引凤项目大赛,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赛事,促成61个项目落地,完成投资8.1亿元,申请专利36个,吸引省A类人才在内的各类高层次人才124名,柔性引才30名,带动就业4581人,培育产生省工艺美术大师4名、省工艺美术名人8名。 

产业振兴,人才是关键。永春还将人才振兴、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以漆篮、篾香、老醋、陶瓷、花卉等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每年接待各类游客百万人。其中,作为国家林草乡土专家、省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郑泽新,在呈祥雪山上建立首家冷热型高山催花,在桃城南星谷牵头建设水上乐园、知青驿站,在岵山和林成功打造福建海峡花卉产业园,吸引21家花卉头部企业入驻合作,带动就业100多人,创造年产值6000万以上……如今,这些地方都成了“网红打卡点”。

方碧双、郑泽新的乡愁情怀,是永春引凤归巢的真实写照。永春县从用好乡愁资源、吸引乡贤回归、聚集乡村人气上发力,吸引在外永春人才返乡创业就业5200多人次,领办家事项目1320件,涉及资金超60亿元。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