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视频 > 正文

鼓励共享单车免押金 为用户上保险

2017-05-23 15:18:28  来源:泉州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2月以来,哈罗单车、摩拜单车、ofo单车纷纷抢滩泉州市区,共享单车遍布泉州的大街小巷。很多人渐渐习惯了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但与此同时,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风险等问题也逐渐显现。5月22日,交通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也是正处于风口的共享单车行业迎来的第一个国家级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要规范共享单车的运营服务行为,保障用户资金和网络信息安全。但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指导意见》要求各城市规范停车点的设置;要求实行用户实名制注册、使用,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并要求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指导意见》还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那么,对于这个指导意见,市民们是怎么看的呢?

(市民)应该要规范,如果不规范 到时候别人用车,你停在自己家里别人也会找不到的。

(市民)就随便停,或者倒了也没有扶起来,看一下如果加强一下规范一下也比较好

(市民) 最好是有人管理,资金才不会受到侵害。实际上,用户实名制、上保险、押金专款专用等做法早已成为行业趋势。目前,进驻泉州的共享单车主要有哈罗单车、摩拜单车、ofo单车,三家共享单车企业早已实行用户实名制注册、使用,并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在“保险”方面,ofo用车就包括了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意外伤残、身故赔偿;摩拜单车也与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达成战略合作;而通过支付宝扫码骑行与之合作的共享单车,也可以获赠骑行意外险。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目前,哈罗、摩拜、ofo都已建立用户信用管理体系,通过“信用分”系统规范用户行为。摩拜方面表示,他们正研发和落地部署“智能推荐停车点”。至于《指导意见》中提到的推广运用电子围栏技术,ofo方面则称,他们也在推进中。

(电话采访 ofo市场主管 谷先生)我们ofo共享单车,在行业中率先推出了北斗导航定位系统,采取电子围栏的方式管理车辆。当它成熟之后,会向全国每个城市去推进。

(市民)(电子围栏)比较方便,我挺喜欢的,这样骑的时候也好骑,还的时候也好还,找的时候也好找。共享单车的押金也一直是大众关心的问题。此前,支付宝曾宣布,ofo等6家共享单车品牌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用户直接通过支付宝的扫一扫,就解锁这些共享单车,ofo、哈罗两家均在合作之列。不过,两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泉州免押金骑共享单车的时间表仍未确定。至于押金管理方面,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均表示,押金专款专用。

《指导意见》还明确提出,地方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政策制定和统筹协调,公安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城市管理部门等各司其职。目前,深圳、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都已出台了相应的管理条例。我省的福州鼓楼区、厦门市也分别对共享单车的日常监管、共享单车的停放区域等做出规定。记者从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及泉州交通委了解到,目前,我市也正酝酿相应的管理办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