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薪火相传书师德:一家三代6人执教 从教年限累计174年

2020-09-09 08:22: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左到右分别是张启深、张建田、张建福

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近日,泉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2020年度泉州市“教育世家”名单,共有34户从教三代以上、累计从教100年以上的教育世家上榜。来自晋江晋兴职业中专学校的张毅家庭,一家三代6人从教,从教年限累计174年,在34户上榜家庭中从教年限最长。昨日,记者采访了张庄生、张毅父女及家人,了解这个“教育世家”背后的故事。

第一代 爷爷奶奶都是教师 经常帮助贫困学生

“父亲张建田出生于1922年,他是为躲避‘抓壮丁’去读的师范。”张庄生介绍,张家当时有三个男孩子,长辈卖了田,让他们去德化师范学校读书。他们都是从晋江清濛村走路到德化,一走就是一两天,很辛苦。据说那时村里有好几个人去,最后就他们三个人坚持了下来,学成回来当老师,晚辈都称呼他们为深田福。深是张庄生的堂哥张启深,田就是张建田,福是张庄生的叔叔张建福。“外婆很开明,她相信读书可以改变命运,于是就卖了外公从海外带回来的一些金器供我母亲庄淑琴读书,当时读的是泉州培英女校。后来,母亲也当了老师。” 张庄生表示。

“父母乐于助人,看到家境贫困的学生,回来都会对我念叨,哪家的孩子很可怜,就会去接济他们。” 张庄生说,父母在世时,经常会有学生来探望。其间,有学生特地从澳门、菲律宾等地回来看望父亲。“姐姐曾告诉我,有一个孩子从小无父无母,父亲在他非常小的时候就开始接济他,帮助他读书成才。”

据介绍,张建田当时在晋江张林村和砌田村两所小学教书,当地不少上了年纪的人都记得他。张庄生的女儿张毅也告诉记者,到了晚年,爷爷也不改爱帮助人的习惯。那时候钱都是奶奶管,爷爷身上好不容易攒了几百元,听说村里哪一个老人生病了,他就想帮助人家。有时候钱不够,他就等女儿来看望时,找她再借几百元,凑一起给老人。

张建田、庄淑琴和子女合影

第二代 继承外公衣钵 母亲教书认真负责

“外公很早就开始教书,在我印象中,他会剪纸、画画等。外公退休后,母亲继承他的衣钵,也当了老师。”张毅说,母亲1981年参加工作,2014年退休,从教31年。在31年的教师生涯中,她多次被授予“泉州市骨干教师”“晋江市骨干教师”等称号。

张毅的母亲张丽玲先是到晋江双沟小学任教,之后调到了普贤小学,一直教到退休,获得小学高级教师职称,大部分时间教数学。因为父亲经商比较忙,母亲有时候只能将张毅带到学校照看。在张毅的印象中,妈妈是非常负责任的老师,那时候小学要晚自习,妈妈总是回来把饭做好,再赶去学校参加晚自习,回来后还要加班改作业。张毅记得,妈妈班级里有特别调皮的学生,妈妈就利用课后时间或放学时间,把他们找过来辅导功课。

说起老师张丽玲,曾经的学生陈晖雅表示:“张老师是像妈妈一样负责任的老师,从生活到学习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在我心中她是最称职的老师。”

除了母亲,张毅的公公婆婆也是老师。公公吴伟奇在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任教,至今教龄已达38年,为学校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婆婆洪惠玲是黎明职业大学退休教师,从教33年。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张毅和父母合影

第三代 留学回国任教 学生斩获佳绩

张毅自幼学习钢琴,13岁开始就背井离乡辗转厦门、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学习钢琴。2012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被美国科罗拉多州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在克服了语言、生活等诸多障碍以后,她以全A的成绩毕业。

在美国喝两年多的“洋墨”后,张毅更觉得应该将所积累的知识带回国,教给孩子们。也是因为受到家庭文化的熏陶,她觉得老师是特别高尚的职业,所以在归国后,选择入职当一名教师。目前,她在晋江晋兴职业中专学校教钢琴。

在工作的5年里,张毅时刻都在学习如何像祖辈那样,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让她欣喜的是,自己教授过的学生在学习和工作中钢琴专业能力表现突出,有的学生还在全国、省、市比赛中斩获过佳绩。“当老师非常有成就感,看着学生一点一点地进步,心里有一种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喜悦。”张毅说。

(记者 吴志明/文 受访者/供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