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 交通要闻 > 正文

泉州市交通运输新业态成绩亮眼 网络货运等货时间缩短为8到10小时

2020-11-06 08:38: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吴丽娇 通讯员林泳坤 林真真)记者从泉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泉州市交通运输经济指标运行良好。其中,网络货运、甩挂运输、冷链运输等新业态新模式更是表现不俗,交出亮眼成绩单,为泉州市交通物流“稳增长”提供了强劲动能。

网络货运是交通物流业的新鲜事物。今年1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网络货运正式进入规范化发展的道路。今年前三季度,泉州市共有6家企业通过省交通运输厅认定,取得《网络货运经营许可证》,成为具备网络货运经营资质的平台企业。其中,晋江3家、南安2家、石狮1家。相比传统物流企业,网络货运平台的车辆里程利用率可提高40%,平均等货时间可由2—3天缩短至8—10个小时,平均运费可降低10%,单车吨位日产量能提升2.5倍,单车利润能提高1.5倍。

甩挂运输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泉州市新增(更新)牵引车77辆、挂车171辆,分别比去年增长45.28%、56.88%,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甩挂运输模式改变了原来的点对点集卡运营模式,采用先进的循环式甩挂和物流运营中心综合物流模式。据测算,相比传统运输模式,单车年周转量提高328%,可节约成本每吨公里约0.22元,节约柴油每百吨公里约1.56升,燃油消耗节约率45.5%。近年来,泉州市甩挂运输线路从省内公铁联运甩挂线路逐步拓展到省外公路汽运长途甩挂线路,现有甩挂运输车辆拖挂比为1∶1.35,比推广甩挂运输方式初期提高了近40个百分点。

冷链运输方面,前三季度泉州市新增车辆37辆,完成投资2560.9万元,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泉州市分别有11家和9家企业申请2019年度的冷链运输市级、省级补助,分别获补助资金161.04万元、310.32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