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政策速递 > 正文
隔夜酒开车也成酒驾 认定标准:以酒精含量为准
qz.fjsen.com 2011-05-24 08:4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杨佳彬)昨日8时30分许,沈海高速水头段一辆商务车与一辆货车刮擦。当高速交警询问商务车驾驶员洪某时,他身上散发的酒味引起交警注意。原来,前天晚上,23岁的南安人洪某和几位朋友喝了酒。经检测,他体内酒精含量达59mg/100ml(酒后驾驶认定标准是20mg/100ml),洪某被认定为“酒驾”。

被查酒驾:隔夜酒惹祸

昨日9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黑色商务车车头及右侧车身凹陷,货车前部也有撞击的痕迹。商务车驾驶员洪某告诉交警,他早上从水头进高速准备前往晋江,但刚进高速没多远,车子的轮胎突然打滑,撞上了旁边的货车。

交谈中,因洪某身上散发出酒气,交警便对其进行酒精测试,仪器显示,他体内酒精含量达59mg/100ml,属酒后驾车。一大早就喝酒?面对交警的质疑,洪某道出了真相:前晚7时许,他邀约5个朋友一起喝酒,直至当晚12时许,他们才各自回家休息。

“我以为睡一觉酒精就散去了,没想到酒还没退去。”洪某说,他觉得自己还是清醒的,且残余的酒精也不会影响驾驶,所以一早就开着车准备到晋江办事。

目前,洪某因涉嫌酒后驾车,被处以暂扣驾驶证6个月,扣12分的处罚。

认定标准:以酒精含量为准

交警称,查酒驾并不是根据司机喝酒的时间来定,而是凭酒精测试仪等仪器对驾驶员的酒精指数进行测试。如果头天晚上驾驶员喝酒非常多,经过一个晚上休息后身体并没有将全部酒精分解掉,次日再开车也可能属于酒后驾车;对分解酒精能力弱的人来说,身体分解酒精最好的办法就是睡眠,充足休息可以帮助人体尽快复原,但时间不能太短;可多喝果汁或蜂蜜柠檬汁,补充水分加速酒精的代谢;这些办法只能促进“解酒”,重要的是在酒桌上切莫贪杯,少喝一些恢复也快些。

交警提醒,“隔夜酒驾”虽不常见,但还是要引起驾驶员的重视。

编后>>

“我以为睡一觉酒精就散去了,没想到还被查出酒驾。”这是从洪某口中说出的。其实,全国各地媒体已报道多起“夜饮晨驾”的案例,但包括洪某在内的不少人还是觉得酒后睡一觉就没事了。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在酒驾问题上,除了不能心存侥幸之外,还要平时多读书看报,学会从他人身上吸取教训,尽力避免在这个问题上“栽跟斗”,否则,一失足成千古恨,悔之晚矣! (木 易)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