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弦歌绕梁 文化弥香 两岸乡亲共同演绎闽南风情
qz.fjsen.com 2011-06-16 08:0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三届海峡论坛·闽南文化节回眸

古民居、燕尾脊、大厝埕……当这些原汁原味的闽南元素映入海内外宾客的眼帘时,几十载光阴悄然回归,闽南儿女如痴如醉,一如儿时在月下的古厝边追捧大戏。那一夜,古老文明带着期待和憧憬,载歌载舞;这些天,一系列独具闽南风味的特色活动,粲然启程。冬去夏至,时光流转,欢腾于刺桐大地上的,是一场场展示闽南文化魅力、沟通两岸情谊、引领文化创新的盛宴。请跟随记者的笔触,重温弦歌华乐,静待他日花开。

乡土情深:

海内外乡亲演绎闽南风情

外来艺术团体和泉州本地文艺精英将“乡土印象”演绎得淋漓尽致。整台会演节目中,泉州本地占一半,香港、台湾及海外乡亲的占一半,一如泉州、香港、台湾及海外乡亲久远的故乡情谊。“摇钱树”、“踏凉伞舞”……传统闽南民间歌舞让人一饱眼福,“他日飞虹桥,彼岸情郎来”歌伴舞声情并茂。此外,来自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艺术团体也前来助阵,让视听盛宴异彩纷呈。

哪里有泉州人,哪里就有闽南文化,就有南音、南戏的传唱。在海峡两岸老人老戏老弦友交流展演上,海内外南音、南戏艺术团体和老艺术家们以曲会友,同奏千年雅韵,共谱乡音乡情。与此同时,首届海内外南音联谊会也在泉州积极筹备起来,海内外南音弦友,正深入挖掘南音的丰富内涵,全面提升闽南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往下扎根:

基层交流让两岸心手相连

作为泉州人民的老朋友,近段时间来,台湾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频频往来于海峡两岸。“两岸交流很重要,未来我希望参与的团体能再‘往下扎根’。”正如他所言,这次盛会,泉州精心安排了海峡百姓论坛、两岸家庭联谊、特色乡镇交流对接等一系列活动,创造出更多机会,让两岸基层乡亲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

海峡百姓论坛让更多闽台宗亲的手握到了一起。共有60多个姓氏近700位台湾宗亲代表聚首泉州,其中超过一半以上的台湾嘉宾是第一次到大陆。来自海峡两岸的10对交流对接的特色乡镇代表等100多人通过餐叙活动的形式,就海峡两岸农业投资、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等进行交流对接。121名儿童聚集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以福建和台湾两地的风土人情、名胜古迹为创作题材,用手中的画笔,绘出他们心中最美的两岸风光。泉州的11个家庭分别与台湾台东县的9个家庭、台南市的2个家庭结成对子……闽南文化正如一条坚强的文化之根,横渡海峡、穿透时空,连接两岸。

创意潮涌:

“泉州元素”携手国际潮流

绝对伏特加迷你吧、创意潮BUY、中外艺术展、重型机车展……在闽南文化节期间,徜徉于领SHOW天地中,总有一个角落能让你流连忘返。

在海西建设热潮中,泉州的文化创意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期。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所积蓄和孕育的文化创意元素,在闽南文化节期间激情迸发。泉州当代艺术综合展馆内,一墙之隔两重天:一边是老相片记录着的泉州历史变迁,一边是新艺术展示出创意设计。展品中既有市民们熟悉的“泉州元素”,也涌动着国际艺术潮流。14个国家48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涵盖了油画、雕塑、装置、影响、行为表演、摄影及绘画等不同的艺术领域,拨动着千年古城的文化神经。在“艺术、创意、时尚、品味”主题的引领下,一批从废旧工厂中崛起的创意园区,正极力打造一场场极具国际风情的文化创意盛宴,为泉州人带来全新的创意体验和休闲空间。□本报记者 朱娟娟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