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新政解读 > 正文
泉州:事业单位聘用工年内均享有住房公积金
qz.fjsen.com 2011-07-13 10:17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记者 江晓媛 实习生 詹晓兰

对于广大低收入职工来说,公积金是实现“住有所居”的关键因素。昨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泉州将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事业单位聘用工、民办学校员工、交通协管员等,都将纳入公积金覆盖范围。

今年年底前,泉州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将实现住房公积金缴交全员覆盖,各机关单位的聘用工也将享有住房公积金。

全市归集职工数

已达30万人

据透露,今年以来全市已新增归集单位343个,新增归集职工21829人,截至6月底,全市归集职工人数已达到30万人,今年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覆盖率达22%以上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市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今年年底,全市住房公积金的归集覆盖率将达到22%以上;“十二五”期间要以年均9%的增长率扩大归集覆盖面。到2015年年底,全市归集职工人数要达到42万人。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积金归集“扩面”的重点人群包括四大类,一是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聘用工;二是规模以上非公工业生产企业,重点是上市公司和即将上市公司的员工;三是大型民办非公企业单位的员工,重点是房地产销售企业、中介企业、律师事务所、民办医院、民办学校的员工;四是公安系统治安员、保安员、交通协管员。

该负责人说,这四类人群的公积金拥有率较低,此次“扩面”将分类推进。

企业要上市

需缴全员公积金

“上市后备企业应全员缴存住房公积金1年以上,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方可出具相关证明材料。”该负责人介绍,《意见》中还明确,今年年底前,泉州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将为全体员工(含聘用工)建立住房公积金,率先实现住房公积金缴交全员覆盖;各类劳务派遣公司要及时足额为劳务派遣人员建缴住房公积金,各用工单位要根据规定承担派遣人员的住房公积金费用;上市企业要率先完成住房公积金的建缴工作;上市后备企业应全员缴存住房公积金1年以上,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方可出具相关证明材料。而针对确有困难的非公企业,泉州将允许按照5%的缴存比例实施,再逐步提高。

据了解,晋江被选为全省开展非公有制企业扩面试点城市之一,市级则选择南安市、惠安县作为扩面试点,选择这3个县(市)作为试点的主要原因是这3个县(市)内企业数量较多,惠及面较广。

名词解释

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住房公积金是一种长期性住房储蓄,在职工工作期间,职工个人和所在单位均应按照职工个人工资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逐月归集,作为职工个人住房基金,专户储存、统一管理、专项使用。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