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台商故事 彭俊钊从“台湾茶王”到“安溪茶农”
qz.fjsen.com 2011-08-15 11:25  林钦固 李振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8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林钦固 李振辉)他曾是“台湾茶王”,精制的“东方美人茶”享誉宝岛;他是一个孝子,背负父亲的临终嘱托,毅然放弃日渐红火的事业,只身来到安溪潜心当起了茶农,把所有心血倾注于安溪这片茶香热土……他,就是台商彭俊钊。

在参内乡参山村的东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里,热情开朗的彭俊钊与笔者聊起了他的安溪情缘和创业历程。2004年6月,彭俊钊的父亲彭瑞铎来到参内乡参山村,看到这里的海拔、气候、土壤和台湾新竹相似,就决定在这里进行生态农业开发,生产制作“东方美人茶”。然而,在签订合同不久,彭瑞铎就因病溘然长逝。“父亲临终前告诉我,安溪是种茶的宝地,交代我一定要把这个事业做下去。”谈及当年情景,37岁的彭俊钊不胜嘘唏。父亲的临终嘱托让他两难,因为他在台湾有自己的事业,他的茶店在台湾生意红火,他精制的“东方美人茶”参加新竹的茶王赛获得金奖。而大陆人生地不熟,发展事业,自己一点底也没有。但是,作为孝子的他又不忍心辜负父亲的嘱托。2004年底,彭俊钊来到了安溪,全面接手父亲的未竟事业。

刚到安溪时,彭俊钊发现茶园里的茶苗还不到1年树龄,根本不具备茶叶的生产条件。由于“东方美人茶”的采茶、管理及初制技术跟安溪铁观音大相径庭,一切都要从头再来。为此,他从台湾空运来几十棵成年茶树,手把手地教当地的采茶女采茶。彭俊钊对采摘茶叶要求很高,采茶要二叶一芯,要采有虫啮咬过的叶子,一天只能采2斤茶青。

与此同时,他还把制作“东方美人茶”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农民,参山村村民叶燕坤跟随彭俊钊学制茶,现在成了他的好帮手。当地人也把彭俊钊当成是自己人,亲切地叫他“小彭”。几年时间里,彭俊钊以厂为家,并在安溪结婚生子,变成了道地的“安溪茶农”。2009年,当年父亲种下的茶苗也有5年树龄,丰收的季节到了,整个公司的人忙碌了起来。彭俊钊更是上茶山、下厂房,事无巨细,亲自查看把关。这一年,他也收获了到大陆创业后的“第一桶金”。他把制作好的“东方美人茶”运回台湾,在茶王赛上再次折桂。“都是安溪这片土地好啊,制作的茶叶更香!”彭俊钊开怀了,为了这一天,他已经5年没回台湾了……

当听说参洋片区计划建设成“中国茶叶的义乌”时,彭俊钊非常高兴,“买店面扩茶园,尽快将生产、加工、销售整合在一起,将这里打造成‘东方美人茶’的生产基地。”彭俊钊已经为自己的下一步发展做好了规划。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