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2010年泉州经济总量达3500亿、财政收入首破400亿
qz.fjsen.com 2011-09-01 07:3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 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双跨越

编者按:

泉州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凝聚全市上下、海内海外、方方面面力量,全面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并向更高的发展层面迈进。这五年,泉州抢抓海西发展机遇,有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经济强市,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高奏出一曲曲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凯歌。今日起,本报推出“喜迎党代会 推动新跨越”系列报道,展示泉州市五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向即将召开的泉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献礼。

□本报记者 林绿波

“综合实力更加强劲。发展水平继续位居全省前列,跻身全国地级市先进行列。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5%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000美元,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350亿元。”

——摘自市第十次党代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全面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报告

经济总量突破3500亿元、财政收入首破400亿元——意义深远的两大跨越,见证着泉州由经济大市迈向强市的脉动。在实力的英雄榜上,稳健的传统产业、崛起的新兴产业、“五大战役”实施和房地产业、扩大内需引发的消费增长以及企业上市的热潮都成为发展的大“功臣”。

触摸着经济轨迹,我们不难发现,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5年之间,泉州全面超额完成了预定目标,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达3564.76亿元、400.28亿元、181.53亿元,是2005年的1.98倍、2.6倍、2.4倍。泉州经济用无数个“之最”证明了自己的强劲实力:经济总量连续12年站在全省最高点,上市公司全省最多,实际利用外资额全省第一,国家级品牌数居地级市之最, 全国最大的石材循环经济基地、全国唯一赢得科技进步“七连冠”“满堂红”的城市……

在创造“之最”的同时,泉州经济更用众多的“第一次”,彰显着旺盛活力:第一个与微软公司合作建设“软件创新中心”的地级市,全国第一个不冒烟的陶瓷产区,大陆首个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试点,国家创新基金首个集群试点,海西第一座世贸中心……

众多的“之最”与“第一次”,雄辩地证明了过去的5年是泉州经济发展又好又快的5年。这样的突破源于全市人民群众和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党委政府紧抓发展第一要务,因势利导,推波助澜。这期间,声势浩大的四场千人企业家大会、三场环泉州湾城市规划建设的大会、轰轰烈烈的“五大战役”等都成为发展的美谈。所有动人的故事,是泉州科学跨越的基石,更是新一轮向上的“云梯”。如今,站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关口,即将到来的党代会又是一次发展的“东风”。泉州将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的步伐中,继续科学跨越、创造惊喜。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