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部分小区二次供水水质浑浊度超标 镀锌水管仍在用
qz.fjsen.com 2011-09-02 07:5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部分二次供水水质抽检浑浊度超标,有关人士称水泥蓄水池镀锌管都可能“弄脏”水

12家二次供水水样接受抽检,其中有3家水质浑浊度超标——这是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7月份的二次供水水质抽检结果。尽管此抽检结果不能代表泉州市二次供水的整体情况,但其反映的情况也不容忽视。有关人士称,除管护不到位可能降低水质外,先天不足的设备设施也可能弄脏二次供水的水质。

泉州市城市卫生管理考评中心的拉网式检查还在持续中,记者通过随行检查,归纳出中心城区二次供水设备的三大缺陷。 □本报记者 陈淑华 实习生 吴桂芬 钟丹丹 靳雅 朱诗卉

镀锌水管已淘汰 有的小区还在用

镀锌管材质的自来水管,在中心城区部分建设年代较久的居民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和酒店中仍然存在。

在市区天都广场的楼顶,耸立着多个二次供水水塔。连接它和住户水龙头之间的是地面摆放着的镀锌管。这些粗细不一的镀锌水管老化严重,水管表面不规则地分布着片片锈斑。“它的存在,说明镀锌管已经十分薄弱了。”天都广场物业管理人员苦笑着说。因为管壁脆弱,该小区水管经常爆裂,小区住户每月承担着80%以上的水损。

据介绍,该小区建成十几年了,当年使用的水管材质都是镀锌管。近年来,镀锌管因易受热腐蚀、生成铁锈水,已不适用自来水管。“目前,合格的自来水管大多是PPR管、不锈钢管、内衬不锈钢复合钢管。”天都广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住户安全用水考虑,小区已着手进行自来水一户一表的改造。

市城市卫生考评中心工作人员黄先生认为,按照2003年实行的《泉州市中心城区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卫生管理暂行规定》,鼓励二次供水设施采用符合国家卫生规范的新技术、新设备。“有条件的各居民小区,应尽早换掉镀锌管,采用合格的不锈钢管或内衬不锈钢复合钢管,这样才能保证二次供水的水质。”

屋顶建水塔 忽热忽冷影响大

在泉州开发区的嘉龙公寓,二次供水的水塔在8楼阁楼之上。“夏天清洗的时候,池水的温度可高了。”嘉龙公寓物业管理员小吴说。忽冷忽热,风吹日晒,这就是水池建在楼顶时饮用水所处的环境。

“你可以作一个小试验,一杯水放在室内,一杯水放在室外,结果是放在室外的水更容易发生质变。”长期从事市区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的陈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二次供水的流程,饮用水从自来水公司出厂后,流至所在小区设在地面或地下的二次供水泵站,由泵站定期加压输送到楼顶的水池。楼顶的蓄水池一般是按小区总户数设计的,假如该小区入住率不高,池水周转性就差,自来水厂添加在水里、具有消毒作用的活性余氯会挥发。“而二次供水的水池设在楼顶,长期风吹日晒,活性余氯挥发更快,水质安全隐患更大。”

水泥蓄水池 容易滋生微生物

揭开盖子,只见盛放饮用水的蓄水池,四壁全是粗糙的水泥墙。这种情况,出现在天都广场、钻石酒店、福龙商厦等居民区、酒店的二次供水设备上。记者在现场看到,灰色的水泥壁,使得池水显得特别幽深,肉眼很难看出其是否清澈。

业内人士陈先生指出,按照国家的有关规范,饮用水的水池至少应贴瓷砖,不应是水泥壁。“混凝土墙面有缝隙,容易滋生微生物,即使定期清洗,也不易洗净,难以保证水质的安全。”

在考评中,福龙商厦等单位的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当即表示,将着手改造,为蓄水池贴上较能保洁的瓷砖。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