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小岞风沙口建林场 惠安巾帼护林40载(组图)
qz.fjsen.com 2011-09-04 07:03  张帆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正是这群护林巾帼的辛勤劳作,才在海边竖起了这道绿色城墙

阳光照耀下,密林中光影斑驳,如梦如幻

除杂草、清理垃圾,是她们每天必做的工作

沿海2公里长的护林带,保护小岞不受风沙之苦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4日讯(记者 张帆 田米 实习生 张玲燕 文/图)惠安东部、小岞半岛海边,米黄色沙滩的背后是连绵2公里的墨绿。这片木麻黄林,历经近50年风沙洗礼,却愈加英姿勃发。

踏入林间,仿佛置身深山野林,十分宁静。地上覆盖着一层细细的枯叶,十分松软。这里没有参天的大树,只有一棵又一棵紧紧依偎着的木麻黄,凝聚成一道风沙难以跨越的天然屏障。

这里是惠安小岞林场。从无到有,从荒滩变成绿洲,这片总面积达1135亩的防护林背后,是20多位渔家女几十年的心血。

小岞地处惠安东部沿海突出部,是惠安最大的风沙口。几十年前,林场还未建成时,黄沙卷起,铺天盖地,附近居民饱受煎熬。1963年,当地政府建起了小岞林场,但由于沙土和海风都带有很强的碱性,种在沙滩地上的木麻黄树苗几乎全军覆灭。

后来,20多位渔家姑娘来到七里湖,扭转了这种局面。她们日夜挖沙种树,整地修田,经历多次失败,总结出“要防风,深挖沟,筑沙堤,下客土”的经验,历经几十年,终于将一片荒滩变成了千亩绿洲。

今年50多岁的陈丽英,是这群“护林巾帼”的头儿,到林场工作那年,她才14岁。“护林员工作很辛苦,每个环节都不能放松。”陈丽英用手背擦去额头不断渗出的汗珠。在她眼里,这片林场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

说话间,陈丽英顶着金黄的斗笠,扛一把锄头,和几个伙伴一起开始一天的护林工作。除杂草、捡垃圾、检查虫害、巡视火情,这几项工作每天都由这20多位女护林员分班负责,一直忙到傍晚。

傍晚,海风又起,郁郁葱葱的木麻黄林也披上了霞光。沿着海岸线一路狂奔,左顾是海,右盼是林,呼啸的海风在耳边呼呼作响,夹着一串串欢乐的笑声,转头望去,几顶金黄的斗笠渐渐消失在林间小路的远方。

20多位渔家女正如这片朴素无华的木麻黄,虽没有松树的苍劲伟岸,也没有白杨的挺拔俊秀,却坚韧不拔,竖起绿色城墙。

现在,在这片木麻黄林的庇护下,小岞林场发展态势良好,基本形成了以林为主,农牧副业综合发展的生产格局。陈丽英把这叫做“以副养林”,她说,发展这些产业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这片来之不易的防护林。“不久的将来也许会建一个大棚蔬菜基地,引进一些高科技,还要扩大养鸡场的规模,让林场变得更现代。”陈丽英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